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每朵花儿都有理由绽放:特教学校“折翼天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们手工课上的作品。

  -老师用哑语给孩子讲数学题。

  -作业本右下角的笑脸,代表作业做得好。

  -老师教学生辨识水果蔬菜。

  -学生的手工作品“平安福”。

  -老师和学生一起拔河。

  出镜人物

  栾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师生

  采访动机

  在栾城县繁华闹市的一隅,有一群“折翼天使”,他们的日子如童话般静静流淌。阳光下,他们的微笑圣洁而单纯……

  5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栾城县特殊教育学校,走近在这里学习的“折翼天使”。

  12岁的聋儿萧莹莹正在上一对一个训班,她先看完电脑里的动画,又认真地观察老师如何发音,然后努力跟着老师“说”出来。“这是我们学校今年新开展的一项课程,通过这套言语矫治仪软件,老师和聋儿学生一对一上课,学生进步非常快,通过一段治疗后大多能达到看口型和老师简单对话。”特教学校的李聪老师介绍。

  另一个班的学生正在上手工课。他们有的在穿珠做平安福,有的在用彩色丝袜做漂亮的蝴蝶装饰。也许因为听不见,他们显得更加专注。一个十五六岁的大男孩手拿小小的银针,熟练地穿起一个个如米粒般大小的黄珠,然后钉入红色绣片的细小方格里,平安福的“平”字已见雏形。刘秀娟老师负责这些孩子的手工课,她说自己也数不清给学生们示范过多少次,也记不清学生们弄断过多少根细针,但看到现在孩子们飞针走线的样子就感到欣慰。一位今年即将毕业的女孩阿芬告诉记者她最喜欢上手工课,现在已经学会了做蝴蝶、平安福、十字绣,将来她想开个手工作坊,靠自己的本事养活自己。

  李翔,这个18岁的大男孩因小学时的一次大手术使眼部受到严重影响,仅剩0.01的视力。特教老师就为他专门准备了“大字课本”——用旧挂历的背面将讲课内容用大号字体一一写下来,再耐心讲给他听。李翔说他最喜欢李聪老师,虽然看不清老师的模样,但他可以灵敏地捕捉到老师的身影。李老师也称赞李翔学习认真,懂事。

  在重度培智班里,7个智障学生正在和彭老师做着分辨水果蔬菜的游戏。草莓、桔子、鸡蛋、大蒜等这些两岁小孩都能区分的物品,对于这些重度智障的孩子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他们就像小孩子一样,做对了欢欣鼓舞,做错了也会生自己的气,这时老师就会和其他同学一起给他鼓励,拍拍肩膀,竖起大拇指为他加油。

  律动室,是听障学生进行舞蹈、体操、游戏、音乐教学及其它艺术活动的场所。在学校这间配置先进的百平米律动室内,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敞亮的落地镜前,刘老师打着节拍,手上比画着随节拍而动的数字,跺脚引起的震动通过木地板传向每一个学生。10名年龄不一的孩子认真地看着老师的形体动作,感知着节拍的快慢变化。孩子们正在排练六一的舞蹈,舞蹈里有痛苦、有挣扎、有奋斗,但最终的梦想是展翅高飞。无声的世界里,他们随着律动老师感知着音乐带来的节奏与快乐。

  “除了英语,我们的孩子和正常学校里学习的内容完全一样。”特教学校的校长彭桂林介绍,虽然学校招收的都是听力、智力障碍学生,但是孩子们可以享受和普通学校一样的教育,所有的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县里投入大量资金为学校配备了微机室、律动室、启智康复室、图书阅览室、健身活动室等。

  “我不回家,我还要在学校上学。”每周五放学父母来接时,桑时都极不情愿。桑时刚来时有些自闭,是赵雪霞老师用爱心和真心,花了一年的时间才把她从孤独的世界中拉了回来。现在每天早上,桑时都要在校门口等赵老师来,放学时又依依不舍地把赵老师送到门口。

  “我想当一名厨师,做出天下各种美味佳肴。”

  “我想当一名医生,为病人解除痛苦。”

  “我想做一名服装设计师,设计出最美的公主服。”

  “我想当一名发明家,发明一种神奇的药,让聋哑人都能说话。”

  ……

  教室后面的宣传栏中一一列着孩子们美丽的梦想。“每朵花都有绽放的理由,每种色彩都应该在阳光下闪耀,每个梦想都值得尊重。”特教学校的老师们像辛勤的园丁一样,用全部的爱心守护着每个“折翼天使”纯真的梦,给予孩子们生活的希望,让他们的梦想从这里起飞。 (文中学生均为化名)文/记者 红波 通讯员薛云伶 图/记者张海强

关键词:特教学校,残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