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参军入伍辗转大半个中国 八旬老八路终于找到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久前,82岁的老八路刘长庚老人带着五个子女,从湖北荆州千里迢迢赶到曲周县大河道乡,脚踏故乡热土,听到家乡人的热心问候,刘长庚禁不住热泪盈眶。13岁那年,他参军入伍,随后便辗转大半个中国,至今离家已近70年。他曾以为再也找不到亲人了,没想到的是,此前让女婿拨打的一个寻亲电话,居然在曲周民警倾力帮助下找到了魂牵梦绕的家。

  千里之外的寻亲电话

  事情还得从4月初说起。有一天,正在值班的曲周县公安局大河道派出所所长邱文勇,接到一个来自湖北荆州的寻亲电话。对方在电话里称,他的岳父名叫刘长庚,祖籍曲周县大河道乡,然而具体哪个村已不再记得,只记得自己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但是他们叫什么名字也没印象了。

  求助人提到的寻亲信息还包括,老人13岁时参军入伍,随部队出生入死,征战大半个中国,多次立功受奖,解放后定居湖北省荆州市。

  生活稳定后,老人曾多次尝试给家乡亲人写信,但皆因地址或收信人信息模糊的原因而石沉大海,其间也曾请求相关部门帮助寻亲,但最终也都杳无音讯。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老人叶落归根的心情越来越强烈。为此,求助人非常希望曲周县公安局的民警,能帮他找到阔别70年的亲人,了却老人平生夙愿。

  听完对方在电话里的讲述,邱文勇当即表示:“您放心,帮助您寻亲我们义不容辞,作为家乡的民警,我们一定想方设法帮助老人找到亲人。”

  “这就是我要找的亲人……”

  一个千里之外的寻亲电话,让邱文勇很是感慨。他能体会到那份对于家乡民警沉甸甸的信任。但是,由于线索稀缺,寻亲何其难。

  为了尽快帮刘长庚老人找到亲人,邱文勇一方面抓住乡政府召开全体村干部会议的机会,向各村支部书记通报刘长庚老人的情况,让村干部回村后,利用村里大喇叭广播寻找;一方面组织派出所民警带领社会治安管理员,兵分多路对全乡刘姓人家进行拉网摸排。

  半个多月的摸排、寻找,一条条信息被反馈回来,但经过核实都不是刘长庚要找的亲人。民警们并没有灰心,继续进行走访查寻。

  接下来的日子,还是一点线索都没有。但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中旬,走访到西四夫人寨村时,民警打听到一家刘姓村民家的情况与求助电话描述的十分相似。

  邱文勇立刻登门拜访,详细介绍了刘长庚老人的情况。户主刘玉臣激动地说,刘长庚就是他叔叔,因为父亲在世时常常提起。刘长庚叔叔13岁参军后,家里就再也没有了他的音讯,多少年来,爷爷和父亲都以为叔叔不在人世了,没想到民警为他们送来了这个天大的好消息。

  慎重起见,邱文勇先将刘玉臣已过世父亲的照片发给刘长庚辨认,虽已过去了几十年,但老人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哥哥。“对,对,这就是我要找的亲人……”辨认着眼前的照片,老人喜极而泣。

  “就是爬,我也要爬回老家”

  找到了家,跟家乡亲人联系上了的刘长庚老人,一连几天都高兴得合不拢嘴,逢人就夸家乡好。

  记者了解到,为向家乡的好民警表示感谢,刘长庚多年未做针线活的老伴戴着老花镜,一针一线,亲手绣了一面印有“立党为公,服务于民”的锦旗,并准备在探亲时送到家乡民警手中。

  当刘长庚和子女商量要亲自回家乡认亲,并“当面谢恩”时,子女们纷纷劝说,“你这么大岁数了,战争年代又受过重伤,来回颠簸恐怕身体受不了,还是让我们代表您去吧。”

  子女们话没说完,就被刘长庚打断了,“就是爬,我也要过去,亲眼看看家乡的亲人,还要好好谢谢家乡的好警察。”拗不过父亲的儿女们只好同意了。

  4月30日,刘长庚和五个子女终于回到阔别已久的故土,见到了家乡的亲人。叔侄诉说一番后,一起来到大河道派出所,将锦旗亲手送到邱文勇手中,“是你们让我这个漂泊70年的游子终于找到了‘根’”。

  在曲周老家探亲期间,老人与晚辈们促膝而谈,与街坊邻居们聊起家常,刘长庚老人就像找到家的孩子,每时每刻都欣喜不已,感慨万千。 目前,刘长庚老人已回到湖北荆州,而曲周这片热土,将是他最为牵挂留恋的地方。(记者邢云 通讯员韩富强 闫利军文/图)

 

关键词:回家,老八路,参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