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今年石家庄所有特教学校将设立“自闭症特教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15: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闭症患儿也被叫做“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遥远地一颗一颗地亮着,不爱说话和交流。因为电影《星星的孩子》,这一名称被广为人知。昨日(4月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自闭症日”,记者专程对部分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进行了探访。

  据了解,河北省目前还没有成立专门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公立学校,像这样的康复教学机构也屈指可数。石家庄市残联昨日表示,今年9月份,石市将在全市所有特教学校设立“自闭症特教部”。

  老师正在和自闭症孩子们做游戏

  家长担心孩子正常上学

  这所康复中心自去年4月份成立以来,接纳了来自省内的20多名自闭症患儿。这群特殊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星星的孩子,而4岁的乐乐(化名)就是其中一名。

  乐乐很爱笑,外表看起来和别的小朋友没什么两样,只是他不爱说话,即便是叫声“叔叔”、“阿姨”,也显得特别不自信。

  乐乐2岁时被诊断为自闭症儿童后,乐乐的妈妈陈女士便从网上得知了这所康复中心,于是乐乐便一直在这里接受治疗。不过最让陈女士担心的是,乐乐马上就到上学的年龄了,“最怕他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接受教育,每次牵着乐乐路过幼儿园时,心里就特别难过。”陈女士说。

  担心孩子难以受到正常教育的家长并不只是陈女士。“7岁之后孩子的教育问题,确实应该引起关注,我们也希望社会能给予更多地关注和理解。”该康复中心负责人邬迎说到。

  民间康复机构处境尴尬

  “过高的收费会逼走患者,但每月2000元的收费标准仅能维持中心运营。更大的问题是,现在从事自闭症患儿特殊教育的人太少了,只能从相关专业中招募老师,然后再进行二次培训。”邬迎说。

  此外,邬迎表示,她曾向当地教育部门申请相关资质,却没有得到回应,只能申请相关教育培训资质。另外,部分自闭症患儿在康复到一定阶段,需要送正规幼儿园尝试“融合教育”,这些都需要公办园的协作才行。

  处于尴尬境地的不仅是民间自闭症学校。据了解,目前石市除市八院设有专业儿童康复科外,仅有五、六家民间机构可以进行康复训练,根本满足不了现实需求。

  今年将设“自闭症特教部”

  记者昨日从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获悉,2013年河北省为440名贫困自闭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服务。省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卫生部门认定的诊断机构确诊的3~6周岁儿童,符合条件的有康复需求的城乡贫困孤独症儿童,均可申请每人1.2万元的康复训练补助。

  走出训练机构的自闭症孩子们,又该何去何从?

  昨日,石家庄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份,石市将在全市所有特教学校设立“自闭症特教部”,让更多自闭症儿童接受康复治疗和技能培训。

  此外,石家庄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王国兴也表示,“我校计划在年内开办自闭症特教专业,开始为自闭患儿展开特殊教育培训,整个教育也将是免费提供的,可免去自闭患儿家庭过重的经济负担。”(记者高其伦 实习记者陈佳慧)

 

关键词:特教学校,自闭症特教部,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