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音乐让盲童变身天使 梦想让黑暗变成彩色[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明眼人的眼里//黑暗的世界是单调的//但事实上//若是心灵敞亮//那无边无际的黑暗里//照样看得见丰富而多情的世界…… ”——摘自散文诗《光明》

  他们是一群生活在黑暗中的孩子,没有见过彩色世界,五彩缤纷只存在他们的想象中,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模样。但在他们的世界里,有无数音符在欢快跳动。尽管看不见任何色彩,但他们的世界因此不再黑暗和单调。孩子们敲击着琴键、拍打着鼓面,神采飞扬,完全陶醉在音乐的世界里。几年来,他们演出多场,获誉无数,还曾登上河北少儿春晚舞台。

  看着着照片和视频,邯郸学院吕秀明老师说着他们的名字,认真地给记者一一介绍:“昕宇、依铎,蕊芝……”这些图片和视频,让吕秀明老师勾起了更细腻的体会和更深刻的回忆,“教给孩子们音乐知识,同时他们也教育着老师,又何尝不是老师沾了孩子的光儿啊!”

孩子们在练习。吕秀明供图
孩子在录音。视频截图
演出。
吕秀明老师

  -梦想让黑暗变成彩色

  2009年,邯郸学院教育学院张丽娟、吕秀明、段红升等几位老师来到武安特教学校,起初,这几位老师原本想进行一项涉关特殊儿童艺术教育的课题研究。而后者在河北省内属于特殊教育“佼佼者”,且有专门的盲童班。

  随着实践与探索步步展开,邯郸学院的老师愈发觉得该留下点什么,“放下了课题,却再也放不下这些孩子”。参与其中的老师除了进行心理辅导还有音乐培训等,没成想做起来便再也收不住,索性做下去。这里还是邯郸学院的实习基地。

  彼时,吕秀明等老师利用专业特长,带着武安特教学校的7位盲童开始了音乐之旅。这些孩子因为看不见,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与这个世界交流沟通,老师们就想让他们用艺术来表达情感、陶冶情操。

  这些盲童年龄大的也就十多岁,年龄小的才几岁,大部分都是先天性失明。吃饭看不见菜、走路看不见道……双目失明已给生活上带来诸多不便,又如何在高不可攀的艺术殿堂里徜徉?

  接触日久,吕秀明老师意识到,孩子们虽然看不见,但是听觉极其灵敏,听到音乐声响比正常孩子更为专注,而且,对于声音的模仿力超强,尤其是记忆力让人惊叹。

  前不久,依铎给吕秀明老师打来电话,期间吕老师提到一个手机号码,数日后自己竟忘了,便试探着询问依铎,没想到他毫不犹豫地就说了出来。

  在众多乐器中,老师们为他们选择了节奏感最强烈的钢琴和打击乐。用吕秀明老师的话说,就“洋气、派气,让孩子们在音乐的道路上感受快乐”。有了专业的音乐洗礼,这些年龄不大的盲童,似乎一夜之间变身天使,主宰起了最自己的世界,让黑暗变成了彩色。他们虽然看不到五彩缤纷的颜色,但是无私的关爱,让春天般的温暖永驻心田。那些充满爱的悦耳画面,也许只有孩子们才体会最真切。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盲童,音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