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今日迎来高考 柔和音乐舒缓考生情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03: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考大幕8日正式拉开。今明两天,我省44.98万名考生将在全省185个考区、355个考点、15730个考场,依次进行语文、数学、文综(理综)、外语等科目的考试。我省安排了8万名考试工作人员执行监考、巡视及相关服务工作。

  柔和音乐舒缓考生情绪

  6日下午,石家庄一中语音播放室,工作人员正在对语音播放系统进行调试。记者听到,语音系统内共有七首音乐,《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再次成为陪伴考生入场的曲子,此外还包括《让我们荡起双桨》、《在希望的田野上》、《隐形的翅膀》、《回家》等考生耳熟能详的歌曲。“这些曲子曲调优美、舒缓,可以给考生放松身心,缓解紧张情绪。”该校一位负责考务的老师说。

  高科技防作弊

  全省15730个标准化考场均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所有考生都将在“电子眼”的监控下进行考试。考试过程实行全程录像,一旦发现考生有任何的违规违纪行为,都可以通过视频回放予以认定。除此之外,考点内的视频监考室、考务办公室、试卷保管室等考点内多处场所均为网上巡查系统监控场所,一并进行监控并录像。

  为防止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今年我省继续在各考场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检查,禁止考生携带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据省无线电管理局综合处副处长张红枫介绍,高考期间全省共安排保障人员120人,启用固定无线电监测站135座,配备干扰压制设备12套,派出37辆无线电信息监测车,加强对考场周边非法无线电信号的检测,尤其对重点防范区域进行监测定位,防范打击各种无线电作弊事件。一旦发现确认属于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将及时进行查处。

  突发事件有预案

  高考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家长们千肠百转,“笔没水了怎么办”、“考场上难受怎么办”、“英语听力时遇上大雨听不见怎么办”……在看考场时,石家庄考点有家长一股脑把心中的担忧全部说出来。监考老师解释,“考场都有备用文具,考点配有医务室;听力试听及听力考试期间,将关闭考场门、窗和金属探测器、屏蔽器、电扇、空调等电器设备,直到听力考试结束。针对考场上不同的突发事件,还有应急处置预案,“即使遇到预案之外的事件,也会逐级上报,寻求比较妥当的解决方案”。

  农村学子迎来利好政策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基本维持不变,仍按去年的实施办法进行,保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将有更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向农村考生倾斜。根据国务院会议精神,今年我国将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将去年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1万名重点高校招生计划增至3万名,招生区域包括所有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招生高校覆盖所有“211工程”和中央部属高校特别是知名高校。今年新增的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升学压力大、农村考生多的中西部省份,我省即是其中之一;同时,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在全国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18.5万个名额,由东部高校招收中西部考生。据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我省的招生计划近期将向社会公布。(记者 马利) 

关键词:考生,招生,考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