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今天下午高考考生可看考场 考场踩点得会看门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1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天(6月7日)上午,我省2013年高考将拉开帷幕,全省44.98万考生如期应考。记者昨日从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天下午,我省355个考点、15730个考场将按照相关规定向考生开放。

  石市多所中学负责送考工作的老师提醒考生,无论是外校生还是本校生,都要在考前预先踩点熟悉考场情况。需要提醒的是,考生务必带上准考证和身份证,看考场不仅是走过场,也需学会看“门道”。今天,本报就帮您支招:看考场的那些“门道”。

  门道1

  提前设计应急赶考线

  往年高考,总有考生会遇到“等不到公交车”、“打不上车”或是“堵在路上”等情况,影响应考心情。“考场踩点的首要任务是,算好赶路时间和选好交通工具,还有留出应急时间来。”昨日,石市第一中学多次负责送考工作的李老师说。

  “很多家长和考生踩点往往只是找到考场的具体位置,看下附近的公交站牌,却忽略了必要的细节。”李老师称,其实,考生应该详细算好每条公交线路的绕行距离、是否途经堵车路段、考试当天公交是否会改变线路以及从车站到学校的步行时间等。

  “尤其是7日、8日早上的开考时间正好赶上上班高峰期,考生和家长应该多设计几条‘应急路线’,并考虑多种交通工具。”李老师提醒,自驾车的家长应事先熟悉行车路线和停车地点,预留充足时间以免赴考途中延误。

  门道2

  摸清厕所、医务室在哪儿

  此外,看考场还需关注考场细节。由于不能进入考场内观看,考生需要通过考点的考场分布图了解考场的大致方位,首先要清楚了解自己的考场在哪栋楼、第几层等,同时对考点的各类设施做到心中有数,包括考点办公室、医务室、饮水处、厕所等所在位置都要了解清楚。

  门道3

  遇急事咋处理,要心中有数

  赶考遇交通拥堵应对方式:

  不少考生担心,赶考时遇到交通拥堵这种突发情况时怎么办?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在赴考过程中如遇突发事件,应主动、及时向班主任、送考老师或有关部门寻求帮助,确保准时到达考场,顺利参加考试。

  该负责人还提醒,赶考途中万一发生交通堵塞或交通事故,考生可以出示准考证,取得交警的帮助。

  考生突发疾病应对方式:

  如果突然患病或遇其他事故,在病情或伤势不严重的情况下,考生应尽最大努力参加考试,因为国家规定不予补考。如果考试期间考生出现身体不适,考生应立即报告考场监考老师,监考老师应及时与考点办公室联系,由考点医务人员进行治疗。若考生中途离开考场,须两名工作人员陪同,治疗后可继续应考,但耽误时间不补。

  丢失重要证件应对方式:

  如果丢失或忘带准考证、身份证,须立即向考点报告,由监考老师会同考点主考核对准考证存根表,确定无误后方可参加考试。

  -文/记者高其伦

关键词:高考,考生,考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