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聘礼大起底 结婚=房子+钞票 房子是刚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地聘礼要求不同。(漫画)

  近日,一张“全国聘礼地图”在网上走红,该图以地图的形式标注了全国各个省市区的结婚聘礼金额。其中,河北属于“聘礼万元区”中最低的,聘礼是10000+三金。这个结果靠谱吗?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在省会石家庄,不管城市还是农村,男方准备房子是“必须的”。石家庄市区聘礼多为一两万元起,郊县农村地区则是更高些,有的甚至达到了六万元。

  故事

  不买新房子,就分手

  不久前,28岁的小王刚刚回归单身。小王在石家庄上班,月工资不到两千元,他的老家在井陉农村,家境一般。

  前任女友是小王的同学,老家在邢台。商量结婚事宜时,女方父母说按照石家庄的规矩,聘礼1.1万元,再加“一钻两金”,也就是钻戒和金项链、金耳环。“两年前还是‘三金’呢,这两年就‘升级’成‘一钻两金’了。一个20分的小钻戒,就要五六千元钱。”小王说,聘礼虽不算多,可房子是“大头”。女友看上了一个新楼盘,但那儿的房子不仅贵,还要等一年才能交房。这一年租房子的费用,对小王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他想买一套现成的二手房。但女友和父母就是坚持要买新房子,最终不顾好几年的感情,闹到分手。

  在父母的支持下,小王咬咬牙买了一套二手房,并简单装修。虽然每月1000多元的房贷让他感到压力很大,但好歹自己是有房一族了,这是找女朋友的最基本条件。

  为了给自己买房子,父母不仅花光了半生的积蓄,还省吃俭用,这让小王很心疼。“女方不顾男方家实际情况索要聘礼、提条件,只能加重男方父母的负担。”小王说,最好是两个人共同奋斗,两个家庭也沟通好,量力而为。

  “准公公”备了六万聘礼

  张先生是平山人,正在给儿子筹备婚礼。提起未来的亲家,张先生连连称赞。女方家也是平山的,按照平山现在的规矩,聘礼是6万元起步,还有不少女方家长张口就要8万、10万,有的还要加上首饰。当然,房子由男方出,装修也是男方管。农村地区,女方会陪送上洗衣机等家电,外加一辆摩托车。

  张先生的儿子和准儿媳都在石家庄工作,张先生给孩子们在石家庄买了一套房子。家电是两个孩子用自己攒的钱买的,没花家里的钱,这让张先生感到很欣慰。更让他感动的是,女方家根本没提聘礼的事儿。虽是这样,张先生也已准备了五六万元钱,毕竟亲家把女儿养这么大不容易,他觉得这点钱就是对亲家的一个“表示”。至于首饰,张先生觉得很不实用,不打算买,但如果准儿媳日后提出来,他也会满足的。

  “我觉得聘礼要多少、给多少,关键要看男方的经济条件。父母都希望孩子以后的日子过得好,能给的肯定都给。”张先生说。

  婚礼前一天连夜买电器

  “回想俺小子结婚时,心里就不是滋味!”藁城市农民老李说起儿子结婚时自己被刁难的往事,依然感慨不已。几年前,儿子的婚事也经过了无数次谈判,最后总算顺利熬到了结婚头天晚上。眼看着,第二天老李老两口就要当上公公婆婆了,院子里亲戚们热热闹闹正忙活,突然,女方家传过话来,说新娘子缺一辆电动车,新房里少个液晶电视。离迎娶时间不到10个小时了,大晚上到哪儿去弄呢?然而,无论男方亲友如何真诚恳求,女方绝不松口,宣称:“不买明天就不办事”,急得老李夫妇直掉眼泪。最后,老李连夜借了钱,又敲开镇上家电商场的门,总算买到了电视和电动车。

  “很多人家结婚都遇到过,有谈不拢的甚至真能离了婚。”虽然遇上这种事儿让人心里很憋屈,但为了孩子们,老李只好忍了。

  这家聘礼等已超10万

  新乐市一户普通的农民家中,20多岁的儿子小宁去年交了女朋友,双方都感觉不错,开始进入谈婚论嫁阶段。在这之前,小宁父母就已经花四十多万为儿子在县城购置了一套婚房。然而,进入“程序”后,小宁父母发现房子还仅仅是个开始。女孩第一次登门,小宁母亲就根据当地风俗封了个1万元的红包作为见面礼;开始商量结婚事宜后,女孩又提出“怎么也得给点买衣服的钱”,于是得到了1万元的专项款;订婚时,按照女方要求,男方需得“下大帖”,同时交了一笔21000元的礼金。

  然而,这些环节下来还都不是正式的聘礼。半年来,经过小宁父母和亲友团到女方家的数次登门斡旋,聘礼数目被最终商定为7万元。为了满足女方需求,小宁父母不得不四处借钱,眼看喜事将近,老两口却已是债台高筑。

  结论

  农村地区聘礼不等

  在网上热传的“全国聘礼地图”表格上,全国被划分为5个区域:百万元区、五十万元区、十万元区、万元区、零元区。地图制作方曾对媒体表示,他们用一个月的时间,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共调查了全国各地300多人,数据来源比较客观。

  按照这份“聘礼地图”,河北的聘礼是10000+三金。这个结果与实际情况相符吗?昨天记者调查的十几名刚刚结婚以及正在筹备婚礼的新人及其父母,其结论显然与“聘礼地图”中的数据不符。

  大家普遍反映,这一结果的最大“漏洞”是没把房子算在内,不管城市还是农村,男方买房子并装修,是最基本的条件。石家庄市区一套房子动辄几十万元,聘礼相应就少了些,一两万元起。

  根据调查,在石家庄一些郊县的农村地区,聘礼数额不等,有的地方五六万元只是“起步价”。另外,“两钻一金”或“三金”,也是必不可少的。

  记者了解的只是一般情况,实际上,仅就石家庄范围内来说,各县市、各乡镇甚至各村的风俗都有所不同,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地域不同有所差异,但最近两年无论什么地方,聘礼的行情普遍“看涨”。其中不乏有很多准备迎娶新媳妇的家庭,为了高昂的聘礼而愁云惨雾。

  专家观点

  两家人最好量力而行

  河北省婚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姜茂辉介绍,网上热传的“全国聘礼地图”中,聘礼主要包括房子、现金、首饰、电器等。其实,在古代,结婚时的聘礼主要是指一些“好彩头”、好寓意的吉祥物品,比如象征“百年好合”的百合,象征甜蜜、白头到老的各色糖果等。而如今,聘礼演变成为房子、现金等,与“吉祥之意”的说法已经相去甚远了。虽然有些地方还保留着一些讨彩头的结婚习俗,但房子、现金等物是照收不误的。

  姜茂辉认为,女方向男方索要聘礼,主要是出于以下几种心理,一是觉得把女儿养大不容易,出嫁时要一些聘礼,求得心理安慰;二是想为女儿争取到更多的利益,希望小两口以后的日子过得宽松一点;三是觉得男方给的聘礼越多,就证明对自己的女儿越重视,女儿日后在男方家就越有地位。另外,亲戚朋友之间互相攀比,也导致一些女方家长不顾男方家实际情况索要高额聘礼。

  通过结婚仪式,确立两家的亲家关系,男方对女方有一些表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随着社会发展,聘礼金额越来越高,就失去了原来的意义,甚至演变成一种陋俗了。酒店都订好了,却因为聘礼而闹到分手的,不在少数。“聘礼多不一定幸福,没有聘礼不一定不幸福。”姜茂辉说,双方家长尤其是女方家长,不要把聘礼看得太重,更不要让聘礼影响到一对新人的感情和婚姻,最重要的是两个家庭要沟通好,量力而行。(记者苗静张静雯)

 

关键词:聘礼,结婚,房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