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中国商家瞄准“后高考经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16: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2013年中国高考落下帷幕,旅游、数码、通讯等许多行业的商家又嗅到了浓浓的商机,开始了新一轮针对高三毕业生这个庞大消费群体的促销活动,掀起一波“后高考经济”的小高潮。

  刚刚在北京一七一中学参加完高考的闫姓同学说:“出行肯定会有的,而且高三一年学习比较紧张,放下了很多兴趣爱好,准备在假期期间拾起来,还想和同学一起录个视频,做个毕业纪念!”

  像她一样,高考结束后,很多高三毕业生制订各种计划来度过这个悠长的假期:旅游、聚会、考驾照、上兴趣特长班、购物等等,不一而足。

  闫姓同学的父亲在提到女儿的考后计划时也表示,会根据孩子上大学的需要给她置办一些手机、电脑之类的电子产品,出行也是考后计划的一部分,希望她可以在假期好好放松一下。

  对于高考后的暑期旅游热,国旅出境游部副总经理李萌说,国旅按照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学生和家长,围绕不同主题推出了多条系列产品,比如,欧洲以音乐艺术为主题推出了德国、奥地利、捷克音乐艺术10日游,以满足爱好音乐的学生群体需求;以重温童话动漫人物为主题的荷兰、比利时欢乐家庭游;美国市场还推出了以名校为主题的“常青美景名校纵览”系列,游览美国国家公园的“不一样的色彩”主题游。此外,欧洲、美国、日本、香港等地都推出了以迪士尼乐园为主题的亲子欢乐游产品。

  每年一到暑假,餐饮、旅游、数码、通讯、娱乐场所等相关行业的营业额均会有所上涨,商家也趁机加大促销力度。

  “我们的暑期促销现在已经开始了,主要是手机、电脑等一些数码产品,专门针对学生市场,为学生提供优惠。”国美电器的广宣部经理瞿文超说,只要学生持有效证件到国美门店购物,店方会在原有促销活动的基础上加赠礼品,或是直接打折优惠。

  对于“后高考经济”的兴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龚六堂表示,高中生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时间来旅游、消费,“利用高考后的假期来进行这些活动无可厚非”。

  龚六堂说,“后高考经济”说明中国商业企业发展更加趋向成熟,能够更准确地抓住商业机会。同时,年轻人市场的消费力也越来越强,这对经济发展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韩倩钰)

关键词:后高考经济,商家,考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