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累死的预言何以一语成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09: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学毕业上班才八个月,因工厂经常性加班,最长时间每天上班12小时,安庆谢德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简称ASP)员工李哲,近期预言自己将会“累死”,6月17日,在高温下连续上班12小时后,当晚在家中再也没有醒来。(6月25日市场星报)

  当今社会的快节奏、高压力,让“累死”早已不再稀罕,但不少都是白领不堪职场重荷的“过劳死”,像李哲这样才走上工作岗位不久便“累死”的情形似乎还不多见。更让人无法接受的现实是,他自己甚至早已预见会“累死”,却没能实现自救,终于一语成谶。

  李哲“累死”或许只是极端个案,也或许有体质方面的因素,却再度把某些企业极度恶劣的劳动者权益生态清晰地暴露出来。每天上班12个小时,每月只休息一天时间,高温季节不但也得加班,而且连必要的防暑降温等劳保措施都没有,悲剧无疑是尽早的事儿。

  更叫人嘘唏的是,李哲感到吃不消,预料到长此以往会累死,却没有向所在企业“抗议”,也没有向劳动部门“投诉”,而只是向自己的父母抱怨,流露出辞职的打算。可就是这仅有的“逃生”通道也被挡住,父母劝他要有吃苦精神,“挣不到钱就没法还房贷”……

  想必大学毕业的李哲法律观念和维权意识并不淡薄,完全可以依法维权,要求改善劳动环境,而非只有辞职一条路可走,可他为什么选择了逆来顺受,直至一再心生逃离的念头?大家都心知肚明,弱势的劳动者群体在强势资本家面前,往往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除非拍屁股走人,而劳动、工会等部门维权后盾的滞后、乏力,乃至有意无意偏袒于资本的一方,使得劳动者的权利救济渠道更逼仄。

  既然一个月加班超过36小时就算违法,既然高温天气是禁止上班的,那么让工人高温下持续上班12小时算不算违规?公司负责人称“由劳动监察部门做解释”,何其荒诞不经;而劳动监察部门则表示“尚不清楚,需要进行调查”,何等漫不经心。长期置身于这样的权益保障生态里,即使不被累死,身心健康也已严重透支。

  李哲累死在自己的“预言”里,能否唤醒企业主的良心和社会责任?还要多少李哲这样的悲剧,才能触动监管部门麻木的神经?如何才能实现体面劳动、有尊严的生活,圆每个劳动者心中的“中国梦”?这些无疑需要全社会的深度反思。

关键词:累死,加班,高温,高压力,大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