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武安依靠科技创新加速产业转型发展循环经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16: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延伸产业链条 发展循环经济 培育新兴产业

  武安依靠科技创新加速产业转型

  近日,武安市赴山东龙口对标学习,查找思想、理念差距,寻找推进科学发展的突破口。“武安和龙口都是全国百强县(市),但我们的工业在数量、层次、质量结构诸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武安市委书记孟广军提出,通过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转型升级,建设晋冀鲁豫交界区域中等城市,在邯郸率先实现现代化。

  实施精钢战略,加快彩涂板、高性能焊管等“7个百万吨级”项目建设,开发冷轧硅钢、酸冼镀锌板等“5个超30万吨级”优质产品,提升钢材精深加工能力,重点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同时,依托中原冶金装备制造园,对接武安新能源产业园、美的邯郸工业园,重点实施中原吉利汽车、高速列车受电弓滑板、汽车紧固件等装备制造项目,形成精品钢材向装备制造延伸的完整产业链,使园区成为钢铁业转型升级、承接企业退城进区的新平台。

  以新峰循环经济示范园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标杆,以清华大学中国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为技术依托,推进年产200万吨矿渣微粉及活性石灰项目,重点发展新型干法特种水泥,建成国内领先的消化工业固体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基地。同时按照节能减排重点项目转型升级时间表,3至5年内完成垃圾焚烧发电、城市污水污泥处理、喜鹏固废综合利用和余热发电等17个循环节能产业项目建设,构建起企业内部小循环、产业之间中循环、全市经济大循环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

  通过技术升级,加快焦化业向精细煤化工延伸,推进华丰年产8万吨粗苯国氢精制、焦炉煤气制甲醇、煤焦油深加工等项目,着力推动焦化业主辅换位。同时,围绕钢铁、建材、煤化工3大主导产业,今年重点实施总投资110亿元的70个技改项目,着力推广转换转炉长寿高效技术、溅渣护炉技术、高洁净度钢技术、高效连铸技术、煤矸石空心砖等40余项科技成果,并构建以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目前,该市总投资37亿元的河北新金钢铁120万吨冷轧薄板项目建成投产,18家钢铁、焦化、建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总投资达255亿元。

  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培育新兴产业。6月20日,笔者来到位于武安市工业园区的新能源产业园,该市重点项目办公室主任王永祥介绍,这是与美国奥钛、珠海银通新能源公司联手建设的全球最大钛酸锂生产基地,一期投资62亿元,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与之配套建设通用电池、电动汽车、风能装备等终端产品版块,打造全国一流的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据了解,目前武安正在实施7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投资比例占该市今年重点项目建设总额的26%,涵盖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武安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引擎。其中,武安新捷能源车辆改装流水线、通宝生物发启信智能工、高强微晶玻璃等挖潜内生项目,将结合外引项目进一步拓展构建非资源依赖型尖端产业版块,新能源产业园全部建成后,销售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通讯员杜军、王海波 记者白增安)

关键词:科技创新,产业转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