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毕房族”流行 父母甘愿“被啃” 早买更划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3 07: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房子总算定下来了,不出意外的话十一就能交钥匙了!”今年大学毕业的小李打算留在石家庄,春节后就一直和家人四处看房子。“投资居住两不误,早买早安心。”小李告诉记者,现在家里只要经济条件允许的,工作去向一定基本上就都考虑在当地买房了。

  又是一年毕业季,毕业生们在找工作的同时也在寻找一个稳定的住所,“毕房族”又开始流行。据了解,“毕房族”是近几年才出现的名词,它与“毕婚族”、“双租族”等网络热词一样火热一时。“毕房族”是指那些毕业之后立即买房,或在拿到毕业证之前先领到了房产证的学生群体。有父母相助的“毕房族”令人艳羡,不过也引来舆论“啃老”的质疑。

  样本:房价持续上涨,早买早安心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中,环比上涨的有65个,这也是“国五条”落地以来连续三个多月九成以上大中城市房价持续上涨。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的2013年房价数据显示,1至5月石家庄市商品住宅均价为6413元/平方米,这一数据与2009年房价数据相比,上涨64.6%。“这两年,我和家人一直都在关注房价,发现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所以,早买早安心”小刚告诉记者,虽然他在保定上大学,但家在无极的父母一直希望他毕业后能留在石家庄,“离家近,方便。”所以,实际上,从他上大学起,父母就一直在关注石家庄的房产信息,去年年底,父亲终于不再观望了,而下决心买了位于石家庄北外环的一个小房型,单价4200多元,总房款下来不到40万元。“虽然过两年才能交房,但买了房心里就踏实多了。”小刚说。事实上,买房都是父母着急,“就目前来看,不管什么时候买首付都得靠父母支持,要等自己攒够钱还不知道得什么时候呢。而对父母来说,一个男孩子是必须要买房的,有了房子才好找媳妇吗!”小刚笑道。

  今年毕业的小丽近日刚刚拿到新房的钥匙,“工作刚定在石家庄一个医院,未来的婆婆和妈妈商量了一下后很快就决定买房了,而且选的是一处现房。简单装修一下,十一就能搬进去了。”小丽说,房款总价是72万元,都是两边老人给凑的。在中国传统的婚嫁观念支配下,婚房成为老人们必须认真对待的课题,提前做好准备总不是坏事。

  分析:投资居住两不误,早买更划算

  数据显示,自2008年后,全国各地市场“毕房族”群体逐年递增趋势非常明显,大有90后置业高潮时代正悄悄来临之势。不少毕业生早已做好一出校门就买房的打算,甚至有的家里经济基础好的未出校门就有房,在拿到毕业证之前先领到了房产证。“用租房的钱还贷,房子既可以增值,又更有归属感,投资居住两不误。”这是多数大学生之所以选择毕业就买房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他们还有一些共同点:家庭有一定经济基础,他们决定在本地发展,或者至少发展一段时间,看好未来楼市发展。房价上涨预期较强,而货币贬值加速了人们倾向于通过购买不动产来抵抗风险。不少父母为孩子将来打算,希望能尽早买房来帮助孩子解决将来的住房需求,并将其视作为一种高效的投资渠道。所以,想一毕业就拥有自己的房产,父母的相助是必不可少的,最少是首付款。“现在租房成本太高,基本上都可以赶上房贷了,所以,虽然买房让不少毕房族也感到压力巨大,可但凡条件‘够得着’,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这样做。”小刚告诉记者,毕业前就有买房打算的同学不在少数。而现实情况是,早买房的人都获利颇丰。今年毕业的小赵告诉记者,他一个同学前年在石家庄单价不到4000元买的房子,现在已升值到7000多元了,“什么投资才能有这么大的利润?我毕业后的工资每月也就不到2000元,不吃不喝得挣几十年。”小赵告诉记者,自己来自农村,家庭条件一般,即使这样,父母也想早点凑钱给他买房,以减轻他的工作压力。“现在有不少外地家长给孩子买房的,这些孩子多是大学刚毕业,房子基本都以孩子的名字买,而且以小户型为主,大多付了全款。”中山路一家房地产销售人员说。

  对于“毕房族”啃老一说,不少“毕房族”表示,年轻人如不尽早买房尽早“啃”,以后房价再涨会“啃”得更狠。“现在单靠自己的力量买房太难了!老人给出的钱我们都会记着,以后有能力了会尽量还给他们。”小李说。(记者 任国省)

关键词:父母,买房,毕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