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最高温36℃,怎么感觉“奇热无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6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少市民到商场里纳凉休闲。记者闫志国摄

  过去的五天里,省会最高气温分别是32.7℃、35.2℃、38.7℃、35.3℃和36.6℃。但感觉上,“热”已经不足以形容这天气了,或许用“烤”更形象些。城里人有的不出空调屋、有的进山避暑……是不是现代人越来越不“耐热”了?中医专家崔淑华分析说:“从生理方面讲,长时间‘孵空调’让人耐热力下降。”

  省会天气“热”情似火

  周末依然热,上午10时到下午4时减少室外活动

  □记者崔虹

  刚进入七月,市民就普遍感受到了盛夏的“热”情似火。对于持续的高温天气,石家庄市气象台频发高温预警。

  强暖气团+焚风,想不热都难

  昨天,省城又是一个最高气温超过36℃的高温天。这已经是进入本周以来连续第五个高温日了。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过去的五天里,省会最高气温分别是32.7℃、35.2℃、38.7℃、35.3℃和36.6℃。那么,是什么原因形成了持续的高温天气呢?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本周,强暖气团迟迟不肯离去,再加上省会特殊的地理位置,有时候刮起的偏西风形成了焚风效应,这更是“火上浇油”,省城气温想不高都难。

  地面温度有时比百叶箱高30℃

  “感觉都到四五十度了,怎么预报的没那么高啊?”昨天,陈先生说出了压在心底的疑问。

  对此,专家解释,气象部门播报的气温,是指避免阳光直射、通风的草地上,距离地面1.5米的白色百叶箱中空气的温度。选取这样的一个行业标准,是因为距离地面1.5米空气的温度,更符合人们呼吸到的、感受到的实际温度。而地面或者车顶上的温度则是直接在太阳照射下物体表面的温度。

  据了解,陕西省气象局曾做过一个统计,一般来说,地面最高气温要比百叶箱中的最高气温高22℃至30℃。

  五天3个高温预警,周末还是挺热

  五天三个高温预警信号:7月2日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7月3日发布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以及昨天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双休日,太阳依然很眷顾省会。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天,预计省会是晴间多云的天气,最高气温36℃。明天,也许空中云量会有所增加,但气温也不会太低,可能会达到34℃。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天气闷热,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上午10时到下午4时,不要外出运动或长时间停留。

关键词:高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