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现代都市人是不是越来越不耐热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6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奇热无比,身体根本就受不了!”29岁的张先生最近几天最大的感受是一个字:“热”!连续几天,记者相继询问了数十位市民,结果发现和张先生有同样体会的占到了六成以上。

  是不是现代的都市人越来越不“耐热”了?记者就此采访了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崔淑华。崔淑华分析说:“从生理方面讲,长时间‘孵空调’让人耐热力下降。空调房的温度一般保持在27℃左右,是适宜人生活的环境温度。但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中,人很少流汗散热,对于环境温度变化的调节功能也就下降了。”

  崔淑华认为,当温差超过10℃,人体体感会相当不适。如果频繁进出室内外,温度不断改变,时间一长,抵抗力将明显下降。易头痛,也易感染疾病。

  崔淑华说,除了生理上的因素外,空调的频繁使用对人的心理也有一定影响。在没有空调时人更容易急躁,感觉越来越热,这也是人越来越不耐热的原因之一。

  崔淑华建议,中医讲“天人合一”,皮肤就是最好的温度调节器,出汗是最好的散热方式,在清晨或傍晚气温不是太高、阳光不是太强时,人们可以考虑到室外活动一下,让自己出点汗,使自己适应一下温度较高的天气。(首席记者王凤伟)

关键词:高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