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城镇居民启动大病保险 一年最高支付30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10: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居民因患大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大病保险可以给予报销。7月1日起,正定、栾城、藁城等13个县(市),将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一年最高支付限额可达30万元

  从省会有关部门获悉,7月1日起,在全市所有县(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市级统筹的基础上,不仅石家庄市内6区实现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正定、栾城、藁城、平山、井陉、灵寿、元氏、高邑、深泽、行唐、晋州、无极、赵县13个县(市),也将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该政策旨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使绝大部分人不会再因为疾病陷入经济困境。

  有了大病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障水平也提高了。在一个结算年度内,居民大病保险赔付最高限额为18万元,加上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基金支付最高限额的12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将达到30万元。

  而省会原来实施的大额补充医疗保险,一个结算年度内最高能报销15万元,调整后,比原来能多报销3万元。

  实施大病保险后,不仅报销最高限额变高了,赔付比例也不一样了。大病保险基金赔付起付标准,参考石家庄市统计局公布的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确定。2013年暂定为2.3万元。个人自付医疗费数额在起付标准及以下的,大病保险基金不予赔付;超过起付标准部分,按自付医疗费用额度分段确定赔付比例。也就是说,居民住院后,在医保目录内花掉的费用中,需个人负担的那部分超过了2.3万元,就可以进入大病保险的报销范围了。

  按照要求,正定、栾城、藁城参保居民从今年7月1日起可享受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待遇;平山、井陉、灵寿、元氏、高邑、深泽、行唐、晋州、无极、赵县参保居民从市级统筹实现联网后可享受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新乐、鹿泉、赞皇、矿区待商业大病保险协议到期后,于明年1月1日起参保居民可享受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待遇。

  大病保险是对基本医疗保险的重要补充,可以减轻居民大病医疗高额费用负担。按照规定,大病保险由政府主导,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的经办与管理,向政府医保经办机构派出业务人员,实施联署办公,对承办大病保险获得的保费实行单独核算,专账管理,依照规定及时合理向医疗机构支付医疗费用。

  同时,商业保险机构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派出专业人员,加强对相关医疗服务和医疗费用的监控,提供业务咨询和大病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

  启动实施大病保险后,报销的最高限额提高了,参保人的缴费会不会增加呢?按照规定,大病保险所需资金优先从城镇居民医保基金结余中,按一定比例或额度划出,结余不足或没有结余的,在基本医保年度提高筹资时统筹解决资金来源,不再额外增加群众个人缴费负担。

  相关

  报销比例

  起付标准以上至3万元赔付50%3万元以上至6万元赔付53%6万元以上至9万元赔付56%9万元以上至12万元赔付60%12万元以上至最高赔付限额赔付65%

关键词:大病保险,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