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给出国夏令营算一算“性价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17: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旧金山空难让出国夏令营的乱象浮出水面。当前,很多出国夏令营组织比较规范,但也不排除有鱼龙混杂的现象,值得警惕。

  首先是安全措施,一些中介往往在此核心问题上打马虎眼。随手翻看欧洲几家搞语言培训夏令营的机构,发现他们的安保措施与协议订得特别详细,细化到怎么到机场、火车站接送,保证有24小时安保监控措施,有急救措施安排,等等。

  其次是费用。一些学校通过中介搞出国夏令营,费用动辄三四万元。我调阅了德国几家机构的网站,发现其费用一般是含报名费一周800欧元上下、两周1300欧元、三周1900欧元左右。暑期北京到柏林的往返机票不超过4000元人民币,若是参加两周的夏令营,花费不应超过1.5万元人民币。

  到国外上培训班学半个月的外文,其实跟国内找个外教班学外文差距并不大。更何况,学外文是靠时间磨练,指望半个月让孩子的外文有一个突飞猛进是白日梦。

  还有的中介更唬人,号称能让孩子住进外国人家里。但通过商业运作住进人家往往效果不好,我就曾听说有孩子被安排住进人家衣柜的怪事。欧洲人的惯常做法,是通过朋友介绍住进外国人家里,通过友情来维系对孩子的关爱。今年春天,就有朋友介绍说,他的一位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朋友想让上高中的儿子暑假到我家来住住,学学中文,了解了解中国文化。

  很多家长只是抱着让孩子见世面的想法让其参加夏令营。其实,自己带着孩子出国走走效果更好,安全系数更高。况且,算起来费用跟一家三口加起来差不多。

  我在欧洲常驻时发现,假期是欧洲孩子们的天堂,大部分时光是和父母一道外出度假,而不是学习学习再学习。

  欧洲各国为了鼓励青年人“行万里路”,出台了许多优惠措施鼓励学生们假期出行。比如,凭学生证,欧洲火车通票会便宜到让人吃惊的地步。另外,在各大城市都安排有宿营地,有热水和电力供应,年轻人带个帐篷就可以四处走走、看看。我认识的一些欧洲人,大都在高中和大学时代几乎游遍了欧洲。

  相比之下,中国孩子们在假期花更多时间游览华夏大好河山,不也是很好的选择吗?(吴黎明)

关键词:夏令营,出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