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出国夏令营费用动辄数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1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是永远不会再去了。”市民李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称,2013年春节期间他陪着10岁的儿子到美国参加冬令营,感到非常失望。现在暑期办夏令营的又开始忙活了,他希望更多的人能从他的经历中吸取教训。他说,活动几乎在大学校园间穿梭,随行的他看得一头雾水,不知道孩子能够从中得到什么。记者调查发现,出国夏(冬)令营收费比起普通的旅行团价格要高,但是家长看重“游学并重”的噱头,往往不惜本钱。如何学习到知识,让高价钱花得值?业内人士提醒要提前做好功课,做到有的放矢。

  花了不少钱,收益不大

  市民李先生的儿子今年10岁,2013年春节假期期间,给孩子报名了一个冬令营,费用是2.7万元。李先生也陪着去了一趟,在大约10天时间里,看着40多个孩子兴高采烈地玩了下来,他却觉得心里不是滋味。“就是从这个大学到那个大学,到处转了一圈。”他说,这些学校都是一些知名学校,都是不收费的,去的一些景点也大多是免费的,导游带着孩子们讲了一些故事,然后学生互动、交流,而这些在孩子平日里上学时就很常见了,“感觉怎么也不值这个价啊?这和普通的国外游也没什么区别。”在结束了冬令营回来后,李先生说,根本就没有学到内容,导游的水平也不行,这样玩一圈收益不大,决心不让孩子再参加类似活动了,“今年都放暑假了,我都没打听夏令营的事。”

  随后记者采访了数名曾参加这种夏令营活动的孩子,小王在读初二时参加了出国夏令营,他说虽然看到了不少风景,但确实没有学到多少东西。“想去学英语来着,结果好像也没有跟外国人交流的机会,还不如逛景点的时间多呢。”小王笑着说,唯一的好处是和同学吹牛,有了新的内容。

  一个孩子就要数万元

  就出国夏(冬)令营,记者在网络上搜索看到,不少网站挂出了夏令营的广告信息。“此次美国行绝不是享受,而是一种人生的体验;这是一次学习之旅,这是一次探索之旅,这是一次成长之旅,感受中外文化带给你的碰撞与惊喜。一次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心灵交锋,一次跨文化的激情碰撞;一样的名校,不一样的生活体验;品味经典美国文化,只为成就明日之星!”在其中一个网页里,一个为期15天的美国西点军校夏令营写着这样的宣传话语,其价格为42800元,招生对象为10岁以上孩子。网页的下面,对夏令营的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里面还列着详细的行程,具体到了每一天的内容。

  记者调查中看到,类似这种出国夏令营的价格最低也要2万元左右,而相比之下,普通的国外游价格要低不少,两者之间的差价甚至高达万元。

  “要承担不小的风险”

  记者采访了岛城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这种出国夏(冬)令营时间一般在15天左右,有的更长些。对于参加的对象,“小学的孩子一般会组织亲子游,大点的孩子就会单独参加。”在收费上,其价格的确比普通的国外游要高不少。对于其中原因,她分析说暑假时成本本身比较高,这是价格高的一个原因,再加上其他费用如住宿、用车、导游等,算下来就是比较大的一个数字。

  普通的国外游也会有上述的费用,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孩子参加夏令营,不会像普通游客一样购物,所以组织单位一般会提高价格,保证收入。然而,即便如此,这名负责人还是表示,这一行挣的是“风险钱”,“要承担不小的风险,出事就很难处理。”

  目的性强才能学到东西

  记者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这一行还是有利可图,以至于鱼龙混杂,市民难免会遇到花了大价钱,却只是玩了没有学到东西的情况。“有时网上挂出来半个月的夏令营才1万元冒头,这种就很不靠谱。”有些很便宜的夏令营,连承诺的住宿、吃饭条件都达不到,更不用说学习到知识了。业内人士说:“出国前要尽量了解清楚夏令营的活动内容,提前避免出去白走一趟。”业内人士提醒,还是要根据自家孩子的情况来选择,大体制定参加夏令营的计划,有目的进行,不可跟风参加。

  另外,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要选择有资质的机构,并签订正规合同。“不少组织机构看上去很风光,办事很牢靠,但可能都签不了正规的出国旅游合同。”所以市民在这方面要做好鉴别工作。

关键词:夏令营,出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