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出国夏令营调查:一场昂贵的非理性消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1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0年前,夏令营就是大家一起捉蛐蛐;20年前,夏令营是好学生们的省内游;从10年前开始,夏令营成了有钱人家的孩子出国游学。

  家长付出血本,孩子出国归来后会有怎样的变化?昂贵的出国夏令营到底给了孩子些什么?是从此改变人生,还是走马观花、精疲力尽;是长见识、提素质,还是攀比成风、过度消费,或许终归是美梦一场。

  7月7日,记者采访了几名曾经参加过出国夏令营的学生,听听他们的经历,或许能让我们对出国夏令营有个更清晰的认识。

  台湾游最大收获是见到蔡依林

  2006年,太原市第五中学高二年级学生张媛(化名)有幸参加了当时还算罕见的出境夏令营。“去台湾,当时学校年级排名靠前的才有资格去。”张媛清楚地记得,和自己学习一样优秀的同学很少参与。“太贵了,要上万,一听价格大家都不去了。”学生们依次递补,一直递补到家里有钱但学习较差的一名男生。

  那年,成绩优秀的张媛与成绩较差“富二代”踏上了台湾夏令营的旅途。到达目的地后,张媛与台湾一所高中的学生成为一对一的学习搭档。于是,聊天升级成了“交流”,在校园溜达也变成了“参观”。两岸文化的差异让张媛确实开了眼界,但这些没能敌过精彩的联谊会。“亲眼看到了蔡依林,她来为台湾的校园联谊会助兴,是表演嘉宾。”直到现在,张媛说起第一次亲身远距离接触明星的场景依然很兴奋。回到太原后,同学们不断地向张媛打听夏令营的“好处”,但除了“文化氛围”“学生素质”,话题统统落在了蔡依林身上。

  高三了,张媛依旧刻苦学习,“富二代”还是在原地打转,台湾之行对二人似乎没有什么启发。直到高考结束,张媛都没有再和当年的台湾学习搭档联系。“就是玩了一圈,感受一番。”张媛坦言。

  年年办夏令营变成昂贵的旅游

  与张媛不同,沈婷的高中生涯与出国夏令营擦肩而过。虽然成绩好,但3万多元的旅行费还是让工薪阶层的沈婷妈妈望而却步。

  2008年,就读于太原师范学院附中高一的沈婷(化名)以优异的成绩挤进了学校当年澳大利亚夏令营红线。

  飞机、出境、交流,这些闪光的字眼让年轻的心雀跃,但钱的问题还是让红线一再让路,澳大利亚夏令营变成了自愿报名的旅游活动。“教工子弟居多。”沈婷回忆,因为有学校的补贴,教工子弟出游的费用大大降低,“至于价格低到多少,无人知晓。”事实就是,那次旅行教工子弟特别多。

  后来,从国外回来的非子弟学生告诉沈婷,夏令营就像旅游,逛逛景点。当然景点还包括学校,和想象中的夏令营不太一样,一对一的学习交流也没有延续性。“当时聊得很好,过后就完全局限在通信困难里。那时没手机,功课压力大,没时间写信,连现在的网友都不如。”

  在沈婷三年的高中生涯里,几乎每年都有昂贵的出国夏令营,参加过的校友谈论最多的就是“空气好”“气氛好”“长见识”。然而,沈婷看不到周围因为游学而发生变化的人,“似乎就是一场旅游,昂贵的旅游。”沈婷总结说。

  出国夏令营要价不低

  近年来,参加出国夏令营的学生越来越多,费用也越来越高,各家承办机构去美国夏令营的费用一般在3万元以上,时长一般是15天左右。而普通赴美旅行只需要不到2万元。“只要有承办出境资格的旅行社就可以承接出国夏令营,这个是允许的。”省城某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学校有指定的国外学校,我们就只负责签证、机票和食宿。如果没有指定,我们还会在国外联系学校,负责他们的交流项目,而有些项目,食宿直接在国外的学校。”

  谈及旅行价格,这位负责人坦言:“学生要有带队的,老师不可能自己出钱,所以就分摊在每个学生头上。另外,学生票一般不能参与旅行社集体特价票,这也会增加成本。为了降低成本,学生票常常会‘经停’”。

  另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出境夏令营成为旅行社争抢的项目,而旅行社给出的价格实际要比学生交的钱低很多,就算如此,学生依旧报名踊跃,“8月底太原还有一批要飞去上海赴美参加夏令营的学生。”

  一场非理性的游学消费

  参加过名校游的大二学生薛剑告诉自己,高二时,他花了17天时间游历了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7个国家,花了父母2万多元,除了参观学校就是坐车,根本无心欣赏沿途美景。至于交流,就是和外国人在一天之中聊天、唱歌、跳舞、吃饭,随后拜拜。回国后,疲惫得大睡几天,待到父母询问自己时,都不知道说些什么,“就像是做了一场梦”。

  曾在太原五中就读,目前在北京航天二院读研究生的靳嘉奉告诉记者,虽然在校期间有多次机会参加出国夏令营,但自己一直很排斥。“中学生出境实在没有必要,上了大学,有了生活经验出去会更好,体会也会更加深刻。”

  记者调查发现,不具备教育功能的旅行公司承接着市场化运作的学生夏令营,出国夏令营逐渐异化成豪华国外游,监管部门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此前,教育部表示,夏令营不能以营利为目的。但是,作为经营实体的旅游公司又怎会改走公益路线?

  这是一场公益与利益的博弈,牺牲的却是学生的纯洁和家长的血汗。

  果断叫停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出国夏令营,才能使夏令营正本清源。

关键词:夏令营,出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浪教育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