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访河北赤城金阁山 完整再现元明清三代历史脉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16: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金阁山上的道观历史遗迹 宋锦丰 摄
图为金阁山长春洞,是人为开凿而成,洞中供奉丘处机。 宋锦丰 摄
图为金阁山内残垣断壁的墙体 宋锦丰 摄

  位于河北省赤城县城北11公里处的山间,因山中自古有道观,称“观山”。相传早年有金阁仙人修炼于此,又名“金阁山”。16日,记者走进金阁山。

  两棵巨株古松,这就是金阁山的山门,此门用水泥石柱为原料,造型十分独特,两棵古松相剪,古松枝干相交汇,形成了一个门字。

  据赤城县文物馆馆长李沐心介绍,宋末1250年,道教全真派大宗师丘处机的三传弟子祁志诚在这里建庵行道,先取名为“云溪观”,公元1270年,朝廷赐名为“崇真观”。元朝末期毁于战火,明正统年间,戍边名将昌平侯杨洪大兴土木拓地扩建,使这块道教圣地更显灵光,朝廷赐名为灵真观,因此金阁山也叫观山。

  走进山间,这里气势浑然,峰峦秀峙,林木苍郁,琼泉汩汩。

  李沐心介绍说,金阁山下的灵真观是全真教道观,建于1253年,毁于1965年春,占地50多亩。该观创始人为道教全真派大师丘处机的三代弟子祁至诚。1250年,祁至诚在金阁山下筑庵行道,取名“云溪观”,弘扬全真道法。元中统三年(1262年),丞相安童荐于朝廷,忽必烈赐观名为“崇真”;明正统年间,戍边名将宣府镇总兵杨洪见道观颓废,于是大兴土木,英宗赐名“灵真观”。

  李沐心说,灵真观当时石像、铜佛无数,但由于战火纷飞,这些庙宇大多数都已被毁,但是金阁山里面的门崖石刻、石条瓦砾和碑文完整记载了元明清三代的历史脉络。

  金阁山以它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宜人的气候,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此地。记者在金阁山见到了许多来自北京和天津的游客,其中一位来自天津的游客告诉记者,他们是慕名而来的,除了想来参观一下道教圣地,还想到这里来避暑。

  李沐心说,现在正在准备对赤城县现存的文物进行总体规划保护,将历史遗迹都完整的留给后人。

 

关键词:赤城,金阁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