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6月70城市房价仅一城下降 后续楼市调控压力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9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袁伟华)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了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3个和55个,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9个和68个。这意味着官方统计口径下的全国房价也已经连涨了13个月,后续楼市调控压力仍很大。

  压力还挺大就一个城市同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3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2.4%。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温州),上涨的城市有69个。6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16.7%,涨幅比5月份回落的城市有4个。

  至此,国内房价已经在调控中连续上涨了13个月。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调控重点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房价不仅没有降,反而都出现了10%以上的同比涨幅。其中北京新房价格同比上涨了16.7%,上海、深圳的新房同比涨幅分别为14.4%和16%。

  温水煮青蛙河北三城市房价同环比持续上涨

  河北石家庄、唐山和秦皇岛三个纳入统计的城市,6月新房价格同环比仍在持续上涨,相比上个月房价分别上涨1.3%、0.1%和0.6%;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分别为7%、1.2%和6%。

  回顾一下这13个月河北三个城市的房价走势,事实上每个月的同环比涨幅都不是很大,一直保持着温水煮青蛙的状态,没有大幅波动,始终保持缓慢上涨。纵向来看,除唐山外,河北两个城市的房价涨幅在二三线城市中涨幅并不低。换句话说,唐山房价相对更加平稳,而石家庄和秦皇岛的房价则一直紧跟国内房价的上涨。

  细节看转机房价环比涨幅在收窄

  国家统计局在解读6月份房价数据时称,6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在减少,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在增多。从5、6月份的数据比较看,70个大中城市中,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5月份分别减少了2个和9个,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比5月份分别增加了2个和5个。

  而发布的数据显示,半数左右的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有所收窄。从5、6月份的数据比较看,70个大中城市中,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有38个,比5月份增加了4个;最高涨幅为2.4%,比5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广州和深圳环比涨幅比5月份分别收窄0.5和0.2个百分点。桂林、包头、太原、沈阳等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收窄幅度更多一些,分别比5月份收窄1.3、1.2、0.9和0.8个百分点。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有34个,比5月份增加了4个,最高涨幅为1.3%,比5月份回落了0.4个百分点。

  这一结论与民间版统计得出的结论有一致之处。中国指数研究院7月1日发布最新调查数据显示,6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258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77%,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3个月环比上涨,涨幅比上月缩小0.04个百分点。虽然绝对房价已连涨13个月,但涨幅的确在缩小。

  观点:基本面好转推动房价持续上涨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新闻媒体表示,市场基本面总体逐渐开始好转,势必会带动成交量的上升,随之会带动供求关系紧张与价格坚挺,甚至开发企业开始利用“少量多批”、“封盘”等营销手段,推动涨价的现象的上演,这样的市场情况在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表现较为明显。此外,他认为货币供应量增加导致市场热钱流动性宽松与通胀预期,这是导致房价持续上涨的最根本的因素。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观点也认为,多个城市新房、二手房的成交量近期逐渐企稳增长,表明购房需求仍较为旺盛;品牌房企销售业绩增长显著,资金状况和抗风险能力较强,降价促销的动力不足;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持续升温,少数区域再次出现地价超过周边房价的情况。展望下半年,央行表示“合理调节流动性,维护货币市场稳定”,在需求推动、土地市场高温等众多因素的推动下,房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

  业内人士:调控无新招房价仍有向上可能

  房价的持续上涨给楼市调控带来较大压力,市场人士纷纷猜测后续是否会有非常的调控再度出台。张宏伟分析,从目前宏观经济整体触底的大背景来看,楼市再出新的调控政策可能性很小。

  对于全年的楼市,中国指数研究院判断,政策方面在多重因素作用下,下半年调控力度将以稳为主,房产税、土地制度等长效机制可能落实。房价上涨压力决定下半年调控力度不会放松,但国内外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使得政策进一步加码可能性不大。市场方面,供应量加大背景下,市场量价平稳增长,热点城市价格上涨压力难以逆转。

关键词:房价,楼市,调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