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保定27岁女硕士开微博抗癌 刚工作查出肝癌晚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9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魏卫只能这样平躺着。

  她是整座小山村的骄傲,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她,攻下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然而当人生最精彩的画卷在面前徐徐展开时,刚毕业参加工作一年的她却被查出肝癌晚期,成为父母最揪心的痛。7月14日,保定27岁的连魏卫开通微博,讲述她每天的抗癌之路。

  文/图记者汪洋

  27岁女硕士被查出肝癌晚期

  17日下午,北京301医院肿瘤住院楼12层,连魏卫平静地躺在16床上。她只能时刻保持这个姿势。如果站起来或者仅仅改变一下卧床姿势,她被癌细胞侵蚀的胸椎,就有折断危险。

  今年27岁的连魏卫,家在保定市易县狼牙山下周庄村。虽然家里很穷,但连魏卫从小就勤奋好学。2007年,她考入河北师范大学。4年后,她又如愿考入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攻读生物学硕士学位。消息传来,整个小山村都轰动了。

  2012年7月份硕士毕业后,连魏卫被涿州物探中心学校相中。当年8月份,她到该校第四分校任高一年级一班的班主任,成为深受学生们欢迎的“知心姐姐”。

  今年6月底,就在学校即将放暑假时,连魏卫突然感觉背部疼的要命。7月初,连魏卫到保定市第七医院检查病情,却拿到“肝癌晚期”的诊断结果。

  虽然几乎要被无助和恐慌击溃,但连魏卫还是强忍着没有将检查结果告诉父母。她不敢想象,辛苦劳作供自己读书十几年的父母,知道实情后会多么伤心欲绝。

  开通微博讲述自己抗癌之路

  7月11日,经北京协和医院和301医院专家复诊,连魏卫被确诊为“肝癌晚期骨转移”。医生说,连魏卫的椎骨就像遭到了严重腐蚀一般,变得极其脆弱。她只能静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否则就会脊椎骨折导致高位截瘫。

  察觉女儿异常的父母经过一再追问,终于从连魏卫的弟弟那里获知了实情。两位老人决定尽最大努力给连魏卫治病。7月15日,连魏卫住进北京301医院接受治疗。

  然而接下来的治疗费用,却让家里捉襟见肘。连魏卫说,虽然在涿州物探中心学校工作近一年时间,但学校承诺的编制问题尚未落实。因此她户口还留在首都师范大学,医疗保险等都没有入,治疗费用全部要由家里承担。十几年来为供自己和弟弟上学,家里几乎没什么积蓄。而住院仅几天时间,就已花去了4万多元。不能反哺年迈的父母,反而还要连累他们,这让连魏卫感到愧疚又无奈。

  “我还有好多事儿没做,我想见到明天的太阳!”在家人的鼓励下,连魏卫开始积极乐观接受治疗,并开通“连魏卫要抗癌”的微博,坚强直面每天与癌魔的抗争,对生命价值的感悟。“不要放弃,加油!祝福你!”“生命是一种坚持,魏卫坚强!”“你可以的,相信生命的潜力!”虽然才开通几天,但连魏卫的微博里却满是温暖话语。送上鼓励和祝福的有昔日同学、老师、同事、学生、校友、同乡,更多是素不相识的网友。连魏卫说,只要手指还能动,她就会坚持更新自己的抗癌微博,带着大家的支持一路向前,勇敢与病魔斗争。

  试用期内也应享有社会保险

  在为连魏卫坚强抗癌加油鼓劲的同时,也有网友对试用期内单位是否应该给上社保提出了疑问。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正值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时节,但大部分初入职场的新手们,不清楚试用期内是否应享有社会保险。而很多单位在招聘时,也表示在试用期过后才能给新员工上社保。

  “其实这是违反我国劳动合同法的行为。”保定市的马云刚律师剖析说,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关系一旦确立,用人单位就应该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如遇到单位不给自己缴纳社保等情况,职工应及时向当地劳动部门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微博,抗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