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做强龙头企业 保定分类指导促县域经济做大做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1 1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规划投资100亿元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保定)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清苑、安国中药都与天津天士力集团签订投资30亿元合作项目、投资30亿元的航天科技园在易县开工、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区奠基……日前,保定市立足实际,根据各县(市)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要素支撑和发展潜力,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把21个县(市)分成四个层次,打造2个千亿元产业强县、5个工业产值超500亿元县,消除5亿元以下财政弱县,推动6个县争先进位。

  针对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该市提出产业基础好的县(市)要以打造千亿元县、超500亿元县和进位省“三十强”为目标,率先突破;经济基础较弱的县,以财政收入超过5亿元和力争从省百位后出列为目标,迅速突围;其他各县以做大总量和实现全省综合排名升级进位为目标,加快发展。

  徐水县工业基础雄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特别是大王店产业园区的快速崛起,为徐水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安国市有较好的县域经济发展基础,中药产业享誉全国,特别是中药都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为安国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这两个县(市)将率先发展,打造超千亿元的产业强县,在全市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作用。徐水县将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同时加快吊装、石油物探装备等产业发展,到2015年徐水县汽车产能将达到5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主营业务达到710亿元;吊装、石油物探装备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40亿元。安国市发挥传统优势,振兴中药产业,打造全国一流的集种植、研发、生产、流通为一体的中药产业基地,到2015年,安国中药营业收入将达到500亿元。

  区位条件好、工业基础较为雄厚的涿州、高碑店、清苑、雄县、高阳5县(市)在全省产业实力较强的县(市)中选择赶超目标,通过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力争用3-5年,使其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成为保定县域经济的骨干力量。涿州市和高碑店市将抓住首都经济圈和首都第二机场建设机遇,加快承接首都功能外溢和产业转移,重点培育东方地球物理公司、钢研院、凌云集团、奥润顺达等企业加快发展。清苑县将发挥“一城三星一淀”大保定卫星城优势,以汽车及零部件和现代装备制造业为方向,打造具备疏解和承载主城区产业扩张功能的工业卫星城,重点培育中汽零、风帆等龙头企业,力争到2015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企业达到10家以上。

  蠡县、涞源、定兴、满城、易县、安新6县在该市经济发展格局中发展水平居中,工业园区多而散、小而弱,是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目前,这6个县正加快园区建设力度,促进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资源集约,在集聚中提升技术水平、形成品牌效应,带动区域整体实力跃升。到2015年,这6个县园区建成面积将达到每个6平方公里以上,其中蠡县、定兴各达到8平方公里以上,满城达到15平方公里以上;园区企业主营业务突破100亿元。

  发展县域经济必须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容城、唐县、涞水、曲阳、顺平、望都、博野、阜平8县2012年财政收入均在4亿元以下,该市将加大扶贫力度,帮助这些县培育壮大一批发展速度快、财政贡献大的龙头企业。到2015年,使这8个县财政收入在2012年基础上翻一番,全部达到5亿元以上。

  为此,保定各县(市)各唱各的“拿手戏”,各打各的“优势牌”,做大特色主导产业、做优园区发展平台、做强龙头骨干企业,坚持“产业、企业、园区、项目”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实力。目前该市已经有国家、省、市级园区32个,今年在建和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92个,已完成项目56个,实现了县县(含县级市)有产业园区、县县有亿元项目的要求。

关键词:保定,县域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