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破门、夺刀、制服歹徒,仅用12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2 02: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短短的12秒,遵化市区一起劫持人质案件中,趁着给歹徒送饭的档口,遵化市公安局正、副两位局长冲上去,以两人多处被砍伤的代价,换来受害人的安全获救。7月14日,遵化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许广三,副局长赵晓峰在案件处置过程中负伤。

  菜刀男劫持路人进发廊

  7月14日9时30分许,遵化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在遵化市汽车站北30米处,一名男子持菜刀劫持一名过路女子进入公路东侧的“德鑫美业”门市内。

  据后来调查,当日9时许,受害人焦某离开家去菜市场买菜,刚走到遵化市汽车站北侧便道,嫌疑人用一把菜刀将她劫持到路边一家经营美容的门市内。店里员工被赶出去后,嫌疑人用一把大锁将小店“征用”。

  接到报警后,40余名警力及120急救人员赶赴现场,同时向唐山市公安局及市委、市政府、市政法委报告简要案情。按照预案,遵化警方当即成立现场指挥部,将警力划分为警戒组、信息搜集研判组、谈判组、处置组、管制组、救援组、机动组,划定了警戒区域,疏散了周边群众,详细了解了案件基本情况。

  警方勘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持刀劫持人质后,进入房间最里面并将门从内部锁闭,此时,赎金从刚开始的50万元降到了1万元。

  现场演练,人质一定要安全

  经过现场共同研究,指挥部迅速制定了劝降、强攻、狙击三套处置方案。为详细了解嫌疑人思想状况及其所在商铺内部构造,为解救人质抢占有利时机,遵化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许广三主动上前与嫌疑人对话沟通,从亲情、良知角度规劝其放下武器,并让人给嫌疑人拿水,犯罪嫌疑人情绪渐趋缓和。但是,嫌疑人接了一个电话后,情绪突变,10000元钱送进小门脸后,嫌疑人又扔了出来,同时拒绝释放人质。

  许广三站在门外,很快观察了下小门脸的情况:玻璃太厚,影响射击,逆光不利于瞄准,门缝射击没有把握,唯有强攻。

  时间很快到了中午,许广三以亲自为嫌疑人拿饭并保证其绝对安全为由,使嫌疑人的情绪进一步稳定。随后,许广三离开现场,召集指挥部人员,进行安排部署。根据现场地貌以及嫌疑人现状,否定了劝降、狙击两套方案,决定择机实施强攻。

  为确保一次成功,许广三在远离现场位置进行了破门模拟实验。

  正副两位局长破门,多处负伤

  准备就绪,许广三再次来到店门前,以送食物为名,将嫌疑人吸引到门口,嫌疑人此时和人质约有五六米的距离。瞅准了嫌疑人离开人质到门口取饭的工夫,许广三不动声色地对民警说:“拿筷子。”这是行动的暗号。

  拿着盾牌的民警从右侧向玻璃门展开冲锋。就在这一刹那,歹徒突然转身向里面走去。门口的许广三立即察觉情况有变,来不及等突击队员赶到,许广三和副局长赵晓峰双手死死按住玻璃门,猛一发力破门而入,并迅速接近人质。

  许广三一步跨到人质身旁,歹徒挥动菜刀,试图砍向人质的头部。许广三一把抓住歹徒手腕向下拧压,准备把菜刀夺过来,下滑的菜刀顺势切入了他左腿膝盖上方,深及肌腱,赵晓峰手部受伤。

  歹徒被制服,人质毫发无损!

  事后,根据警方录制的现场视频计算,从许广三和赵晓峰破门强攻到制服歹徒,时间仅为12秒。

  23岁男子临时起意作案

  经初审,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他今年23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人,7月13日来到遵化。案发当日早晨,他途经汽车站路西某店铺时,见铺面上有把菜刀,趁铺主疏于看管之机,偷得菜刀后随机劫持了一名过路女子为人质、索要赎金。

  据警方介绍,王某为人性格孤僻,性情暴躁易怒,由于生活困顿,经济拮据,时常表露出不满情绪。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涉嫌绑架罪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关键词:制服歹徒,夺刀,抢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