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暑期名校游让人想起黄金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3 14: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到暑假,清华、北大就成了很热的旅游景点。面对汹涌而来的学生、家长游客,北大发出了“限客令”,校外人员必须凭证件登记入校,团队参观则需预约。离北大不远的清华虽然尚未“限客”,但在著名的清华园西门,保安严阵以待,凡无清华证件者不得入内。

  在这些名校参观大军中,还可以看到很多导游在挥舞小旗子。对旅行社来说,参观北大清华,既不用像旅游景点那样掏门票,又满足了家长孩子的需求,不失为一个好项目。而长期存在于大家心中的名校情结,又成了推动这一市场发展的心理动力。

  暑期的“名校游”,早在N年之前就开始出现,只不过到了近两年才有愈演愈烈之势。对家长来说,游名校就是想让孩子提前感受一下名校风采。只不过等大家都意识到这块市场蛋糕时,暑假时候的北大清华已成了黄金周时期的旅游景点,人挨人、人挤人,原本还存在的名校风采大约早就被黑压压的游客挤得不知跑哪里躲着去了。而人多了会影响到高校正常的运行秩序,所以对北大暑期“限课”,我们也不妨多多理解。

  这是个认知的过程。既然这个市场已产生和壮大,我们就不能无视它,适当采取些措施也是必要的。就像许多人外出旅行会特意避开黄金周一样,随着这个暑期“名校游”市场被越来越多人所关注和了解,相信一些有条件的家长即便是想带孩子提前感受一下名校风采,也会合理避开暑假,找个“淡季”再行参观。这,或许是一种自发的市场调节。

  无视这种市场行为,硬性规定北大清华不许“暑期限客”,或规定旅行社不许开发这种“名校游”线路,都是一种盲目的“只堵不疏”的行政干预,反而会引起更多的“名校游”乱象。围绕着“名校游”,北大清华周围已产生了许多“乱拉客”等乱象,我们与其在这里讨论该不该暑期限客,倒不如腾出精力多多关注下这方面的连锁内容;即便是“名校游”,也要是一种开心舒服的名校游,而不是像一些旅游景点那样,乱哄哄的,把名校弄成了菜市场。-张军瑜(媒体人)

 

关键词:名校游,暑期,黄金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