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中小民营钢企调整突围 重组意愿正形成[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3 11: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位于迁安市西部工业区的思文科德薄板科技有限公司八色印铁项目生产车间内,一位质检工人正在生产线上认真检查产品质量。

  进入7月,国内钢铁企业进入全行业亏损期已有一年半的时间。

  在这场钢铁业危机中,粗钢产量占全省2/3的河北民营钢企也面临着诸多压力,企业自身规模小、档次低、设备落后,外部市场需求低迷,加之步步紧逼的环境问责,迫使我省民营钢铁企业尤其是中小型钢企不得不加快调整突围的步伐。

  从内部挖潜增效,向产品“特色化”转型,凭借过往在国内钢材市场上具有的一定竞争优势夺得胜算,河北中小民营钢企在市场的倒逼下,确定了自己的突围方向。

  调整定位寻“特色”

  近日,我省对廊坊文安县新钢钢铁公司和洸远金属制品公司违法违规新建的600立方米高炉和2座1080立方米高炉进行了查封和拆除,使钢铁业为之震动。

  多年来,河北钢铁业一直背负着产能过剩的包袱,其中,粗钢产量一直维持高位是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此番廊坊事件表明,深受产能过剩烦扰的河北钢铁业展现出“瘦身”的紧迫感。

  来自《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的信息显示,我省将通过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整合重组提高一批、淘汰落后拆除一批、就地改造提升一批、沿海布局压减一批、境外域外转移一批),用5-8年的时间,力争把全省钢铁产能压减一部分。

  来自政策层面的硬性举措已经发力,但消解产能过剩的压力更多的还要靠企业和市场自身来解决。

  对此,有专家指出,民营钢企应抓住这轮钢铁盘整期,加大研发力度,利用差异化产品迎接钢铁业下一个“春天”。

  循着这一思路,“钢铁之城”迁安早已行动起来,在其钢铁业集群中,专业性和特色化已经初显。

  思文科德集团是迁安民营钢铁企业的后起之秀,它的“一招鲜”是生产冷轧镀锡薄板。

  “目前,国内生产的镀锡板厚度很少有0.15毫米以下的,而我们最薄能轧到0.12毫米。”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0年,该公司投资42亿元,从德国、日本引进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建设精品冷轧、镀锡板和八色印铁项目,并通过邀请日本新日铁镀锡板专家,与宝钢等大型国有企业合作等完成了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思文科德集团却不仅仅满足原材料的加工,还在产品深加工上下功夫。“通过在冷轧薄板上印刷图文,我们获得了在饮料罐、奶粉罐等食品级印铁上的技术优势。”思文科德集团下属企业迁安金属包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订单很多,公司正在满负荷生产。”

  其实,思文科德集团的前身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钢铁企业,产品比较单一,仅能够年产40万吨窄带钢、20万吨普碳建筑用钢管。“利用先进技术打造出了特色产品,这是思文科德集团闯出市场的一项制胜法宝。”相关专家总结说。

  目前,迁安钢铁产业特色牌已经打出———亚洲最大的高速线材单体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硅钢生产基地、全国唯一的八色印铁生产基地以及北方最大的管材生产基地。据迁安提供的数字显示,近年来,冷轧硅钢、汽车板、高档管道钢、家电板等高端精品钢材比重已经达到迁安钢铁产品的25%。“在产能过剩的前提下,民营钢企若要突出重围,必须要拿出‘一招鲜’,立足产业发展趋势,亮出特色,创新产品类型,从而引领消费。钢铁企业如此,以钢铁为主导产业的城镇更应如此。”专家建议。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钢企,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