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落魄、担惊受怕梦见死者索命 肇事逃逸两年自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4 15: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年前,河南人李某在鹿泉市开车致人死亡,事发后他选择了逃逸。两年来,李某东躲西藏不敢回家,不能和亲人见面痛苦至极,最后在亲人的劝说下,日前他选择到鹿泉市交警大队自首。

  2011年3月19日13时10分许,鹿泉市辖区107国道霍家屯村口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受害人霍某驾驶电动自行车被一辆小型客车碰撞后当场死亡,肇事车辆肇事后逃逸。民警一方面寻找肇事车辆和司机,另一方面调取肇事车辆沿途监控录像锁定驾驶员。现场勘查完毕后,民警立刻汇总信息,肇事车辆所有人证实肇事逃逸的驾驶员为李某(男,42岁,河南人)。民警通过调取李某的身份照片,与沿途监控中拍摄的驾驶人照片比对,锁定了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立即上网追逃。

  办案民警次日驱车赶往河南省安阳,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对李某的住处进行巡查,未发现嫌疑人李某的行踪。民警随后通过走访当地群众得知,嫌疑人李某在外打工多年,极少回家,而且打工地点经常更换,这给抓捕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

  2011年11月的一天,李某的一个亲属来到事故科对办案民警说:“李某在山西打工的煤矿塌方了,李某被砸死了”。民警先是一惊,随后严肃地给了其亲属当头一棒:“李某活着我要见人,死了要见尸体,就是火化了我们也要验DNA!”其亲属看到精心编造的谎言过不了民警这一关,灰溜溜地离开了。

  在随后的两年里,逢年过节事故中队的民警都要到李某的家里找线索、讲政策、做思想敦促工作。在今年7月8日,李某的妻子终于答应劝导在外逃亡两年多的李某到公安机关自首。7月17日李某到鹿泉交警大队投案自首,他对自己当年驾车将受害人霍某撞死后逃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李某说,在几个省逃亡的这两年来,日子过得可以用“落魄、担惊受怕、痛苦不堪”来形容。他留了长发,生怕被公安民警认出,不敢用身份证办理任何业务,很少同家里联系,经常梦见死者来要他的命。“今天来自首就是为了解脱,哪怕受到法律严厉的制裁也心甘情愿,我要向死者家属深深地追悔道歉!”李某流着眼泪说。民警将他同几年前身份证上的照片对比,发现李某两年时间衰老的速度惊人。

  7月20日,犯罪嫌疑人李某被鹿泉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受害人家属得到了应有的赔偿。(记者董世杰) 

关键词:肇事,逃逸,自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