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小区多次被前期物业“抛弃 热心人带领居民自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4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俩小区都多次被前期物业“抛弃”,俩热心人带领居民自治

  新华区的兴凯颐园小区和银海小区都是只有两三栋楼的小型社区,都曾被前期物业“抛弃”多次,再未聘请专业物管机构,而是在宁安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探索居民自治的方法。自个儿管自个儿,居民更加体会到家的温暖,形成互帮互助、扶危救困、维护稳定的风气。

  □文/图记者卞静实习生郎朝然

  遭物业“弃管”,家不像个家

  “以前这哪儿像个家,暖气不热、单元楼灯不亮、三天两头停水、垃圾成堆……”23日记者来到兴凯颐园小区,居民们一说起小区以前的情景,就显得很激动。

  这个2006年建起的小区属于小型社区,只有3栋楼,约160户居民,一直由前期物业管理,有些“混乱”,尤其在2011年,仅这一年内就连换了四个物业。

  前期物业遗留下很多问题,水电暖费大量亏欠,居民基本生活难保障;卫生无人清扫,垃圾堆成小山;安保无人值守,丢自行车电动车、家中被盗成了常事。

  银海小区的情况也差不多,2栋楼,98户居民。1998年建成后,开发商只留下两名工作人员组成一个代管物业。

  2009年,虽成立了业委会,大家一开始积极性也很高,但后来运行得不太好。连换两届,小区面貌没什么改进。“那时大家基本上都各扫门前雪,关起门来过日子,小区里脏乱差,我刚搬进来的时候,还真有些不适应。”一名居民说。

  热心人坐不住了,小区走上自治

  面临如此窘境,两个小区都有人坐不住了。在居委会的协助下,分别成立业委会,走上业主自治的道路。

  韩君会,曾做过8年鹿泉市大河镇杜童村村委会书记,除了有爱心、热心、和耐心外,还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兴凯颐园小区物业弃管后,他挑起业委会主任重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贴告示招兵买马,很快征集了一批志愿者,他们中有企业退休人员、经商者、老师、媒体从业人员、民警等。第二件事是解决小区棘手问题,比如,将楼道的灯更换成声控灯、在小区安装了7个摄像头。

  这些细微却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小事使业委会收获了认可,许多人由起初的抗拒交物业费,变成了主动上门交钱。

  有了居民的信任,老韩干得更起劲了。他24小时开机,谁有问题随时可以打电话。去年冬天,1号楼401一户居民家中暖气半夜跑水,最深处已没过脚腕。老韩接到电话,立刻喊上维修工直奔居民家。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修,堵住了漏水点。有一天凌晨两点,他的手机响起,把他从睡梦中吵醒,原来居民胡金庭感觉有人在楼下偷车。他一个鲤鱼打挺从床上跃起,抄起一个手电筒,大冬天里只披了件单衣下楼去查看。

  郝根全是银海小区居民评选出的业委会主任。敢于“较真”的老郝一上任,就大刀阔斧地开展治理。他一次又一次地去房管局索要原始图纸,找资质单位现场勘察,苦口婆心动员一些居民补缴维修基金,然后又挨家挨户签字,最终为房顶漏雨业主解决了十年都未曾解决的难题;组织暖气改管,实行分户计量,让温乎乎的暖气变得烫手;更换二次加压设备,铺设新管道,解决了居民的吃水难问题……他烧起的三把火,着实让居民体会到了业主自治的甜头。

  “忍气吞声”,零报酬作贡献

  通过居民自治,两个小区的管理逐渐走上正轨,可没有人知道,两个业委会班子曾遭遇了多少白眼,又付出了多少努力。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零报酬”为小区做贡献。

  小区总有一些不愿配合的住户,说服他们不仅要靠热心,也得靠耐心。韩君会说,自治后,他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收物业费。有两三户居民总是不配合,每次上门,对方也不开门,还冲他喊:“不交!谁知道这钱会不会落到你们自己腰包!”每当听到这种话,老韩生气极了,但他总是深吸一口气,压下火气,隔着防盗门耐心开导。

  老韩的妻子见丈夫总要“忍气吞声”,她又气又疼:“咱不干了,又不挣个钱儿,还总挨骂,图啥?”对此,老韩总是憨憨一笑,说:“咱也是小区的一员,小区好了,咱过得也舒心。”

  两个小区自治道路走得成功,这让居委会“很省心”。张聚杰书记说,现在每周大家都要聚在一起聊聊天,讨论问题、交流经验。“大家配合得特别默契,形成了一条以党支部为核心,业委会为基础,片警为保障,楼长为纽带的管理体系。”

 

关键词:物业,小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