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任丘百姓盼望环境治理常态化 担心死灰复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6 0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几天来,任丘市辛中驿镇瑞丰冷镀厂污水直排、环保局副局长梁清晨爆粗口一事成为舆论热点。令人欣慰的是,当地政府迅速启动问责程序,成立调查组并出台行之有效的治污举措。7月25日,记者从任丘市委宣传部获悉,当地政府对此环保事件的调查以及对排污企业周边区域的整治仍在进行中。记者连线举报群众了解到,他们目前最为担心的是,舆论事态平息后,企业的排污现象又死灰复燃,大家迫切盼望环保部门能够真正履职,将环境治理常态化。

  任丘政府:积极应对舆情强力治污

  本报对此环保事件报道后,任丘市政府迅速出台措施:关停排污企业、查封生产设备、吊销工商执照和排污许可证、查封企业账户、控制企业法人;制定治理方案,对排污企业周边区域进行全方位整治;停止了环保局副局长梁清晨的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任丘市政府应对舆情的果断决策,得到了举报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

  当地百姓:担心企业排污死灰复燃

  然而,辛中驿镇镀锌厂污水直排的乱象已存续多日,当地群众多次举报,但一直未见执法人员介入。面对举报者“有图有真相”的举报,环保局副局长梁清晨颠倒黑白矢口否认,坚称举报不实。难怪广大网友会不约而同地发出同一质疑:梁与排污企业沆瀣一气、梁的屁股坐歪了、梁为排污企业辩解,或与企业存续利益猫腻?梁的问题自会有纪检监察部门秉公处理,然而,当地百姓更为忧虑的是,这一舆论事件平息后,企业的排污现象又死灰复燃怎么办?近几天来,很多热线读者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称任丘市污水直排的企业并非辛中驿镇镀锌厂一家,有的污染企业采取打机井、挖深沟渠等直接排污方式,其行为恶劣程度远远超越这家镀锌厂。据当地媒体报道,就在前不久,任丘市还开展了环境整治集中行动,各乡镇组织开展了横到边、纵到底的拉网式排查,做到不漏一个村,不漏一家企业,不留死角死面。行动中,发现存在环境问题的“十五小”、“新六小”等污染企业90多家,当地政府对排查出的问题,按职责分工,采取经济处罚、限期整改、责令停产整治或关闭等处罚措施。但行动过后,“污染企业死灰复燃”的现象比比皆是,百姓对此更是深恶痛绝。

  沧州当地一位学者称,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牵头部门,环保局的职责不言而喻,百姓真切盼望环境治理能够常态化,而非等到夺人眼球的“粗口局长”出现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后,慌忙上阵被逼无奈才进行污染整饬。(记者韩泽祥)

关键词:排污,企业,死灰复燃,环境治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