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下达今年节能降碳计划目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7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今天(26日)召开的全省节能降碳减排工作部署会议上获悉,近日省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了今年各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节能降碳计划目标(详见表格)。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入实施“双三十”单位节能减排工程,大力开展千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继续实施锅炉改造、余压余热利用等6个专项,力争全年实施节能项目400个,其中省重点抓100个,力争形成年节能能力350万吨标准煤。

  “我省能源消费量高达3亿吨标准煤,居全国第2位,其中煤炭消费占比高达90%。今年出现的大面积、长时间、高浓度的雾霾天气警示我们,这种以煤为主的高耗能、高排放现状不改不行、改得慢了也不行。”省发改委主任陈永久表示,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中,传统工业占88.2%,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依赖度较高,这种产业结构必须要调整。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严格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对拟建的没有能耗增量指标或单位产品(工序)能耗达不到行业准入值的高耗能项目,各级节能主管部门一律不得通过节能审查。同时,全力推动《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获得国家审批并强力实施。在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的同时,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实施龙头企业培育、知名产品创建、服务体系构建、产业基地建设、重点项目推进等五大工程,集中政策支持优势产品规模化、适用技术产业化。组织实施信息产业升级等8大工程,加快建设5个高新技术国家级产业基地和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6%以上。“全省主要污染源调查工作已经展开。”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全省重点污染源环境管理,我省开展了这项调查工作,以查清全省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和集中式污染处理设施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主要污染物种类及其排放量、排放去向,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状况、污染治理水平和污染治理费用等情况,摸清全省以及各地污染物排放的底数。目前,我省正在开展调查方案、技术规范的编制和完善工作,从8月开始,将组织各地开展调查和数据库的建设,9月份省环保厅将对调查工作进行验收,完成汇总、数据修订和结果发布。

关键词:节能减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