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史上最严“五条铁律”带来楼市之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7月12日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针对城乡建设和房地产市场秩序的专项整治行动,并在《关于严禁违法建设行为的通告》中特别强调了如下五点:“所有建设活动和建设项目,必须依法办理各项建设许可手续,自觉服从管理,按照城乡建设规划合法进行建设;市内五区、高新区范围内所有手续不全的违法建设项目,必须在7月21日前自行停工;有非法销售行为的,必须停止销售活动,关闭销售场所,主动向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说明情况,接受处理;7月21日前未停止施工和非法销售活动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一律由辖区政府依法组织强制停工,查封施工现场,关闭销售场所,接受有关部门处理;凡是拒不停工、拒不落实整改要求的违法建设项目,市规划、国土、房管、建设、公安、监察等部门依法分别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土地所有人严肃处理;即日起,新发生的违法建设,一律按住建部《关于规范城乡规划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由有关部门查封施工现场,责令限期拆除,恢复原貌;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

  这是在史上最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国五条之后,石家庄市对房地产市场不规范行为所做的一次最严厉的查处!而这样一次查处和“五条铁律”的实施,更在业界与广大市民和购房者心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激起了强大的冲击波!如今查处的“速效”也已十分明显:

  市场由狂热到沉寂。记者了解到,即使是在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中,省城楼市一手房销售依然“红红火火”,二手房销售一度“井喷”。上半年全市累计销售普通住宅15381套,成交面积177.10万平方米。而这样一个势头也在此次严查中而得到遏制,记者在采访中所看到的多家楼盘售楼处已经闭门谢客的场景也证明了这一点。

  工地由建设到停工。全市共有306个违法违规项目列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截止22日,共停工304个。其中,长安区53个,新华区76个,裕华区36个,高新区15个已全部停工;桥东区32个,停工31个;桥西区94个,停工93个。同时,存在违规行为项目的售楼场所已全部关闭。

  宣传由热络到冷清。在严查前几乎所有的楼盘都在广告宣传上开足马力。短信、网络、报纸、电台、电视加街头派发不一而足,而严查之后的楼市宣传几乎到了非常冷清的状态。

  查处由科学到有序。毫无疑问,此次严查是一些开发商所始料不及的。既显示出整治省城房地产市场不规范经营的必要性,又体现出政策一出铁律一祭,使不遵守“游戏规则”的违规者“中枪”的实效。从而证明房地产不是谁都可以瞎玩的一场赌局!而实际的问题是此次严查在已出正面效果之余,其对楼市所带来的其它影响已不容小觑。此次严查对“五证齐全”的项目销售是个利好,但对那些正在办理手续还未办完的楼盘是不是会受到一些影响,因此留给这样的项目与企业快速整改补办好手续的时间与出口就显得特别重要;再者,要特别警惕一些项目将禁售之损失在解禁之后强加在房价中,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情况蔓延。还有就是有人担心商品房的供应量也许会因此次严查而更加供应不足。记者了解到,因前两年一些开发商拿地的不足,今年上市的住宅供应量已呈供不应求之状,因此次严查带来的停售项目的增多,也许会使这种状况进一步加剧。由此可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合理更正规更可靠的房源已刻不容缓!

  我们为此次严查刀刀见血、见血封喉的“手术刀效应”而拍手称快,我们也呼唤严查应更加有序,更加科学,更加注重实效;我们也高兴地看到一些正在办理手续的房企因本次整治行动加快了手续的完善而得以重新开工。

关键词:楼市,石家庄,变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