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杂技与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16: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百戏添酒趣 技艺更出神
中国杂技艺术保留着历史最悠久的传统节目,其中有些就与酒和酒器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说散发着酒文化的醇香美韵。
中国杂技艺术以它无与伦比的精湛技艺,绚丽多层的传统节目,独特鲜明的民族风格,博得了国内外广大观众的赞赏和喜爱。人们从这项传承数千载,历万劫而不衰的形体表演艺术中,看到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智慧、乐观和不断追求超越自身与客观束缚的民族性格。
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中国的杂技艺术形成起,即浸润其中。从杂技最辉煌的汉代(公元前206年~公元220年),至二十世纪堪称“活化石”的杂技艺术的复兴、灿烂及其走向世界的当代,一些优秀杂技节目,都闪射着酒文化的光辉,可谓艺术史上的趣事轶闻。
原始杂技与酒器的结合
杂技艺术作为一种古老的原始艺术,与舞蹈一样,它产生的文化机制是多方面的。劳动技能的艺术化,自然是杂技产生的重要源泉之一。中国传统杂技中,有不少节目就是直接来源于劳动或生产、生活用具的耍弄,例如有许多不同形状的酒器、酒具,被历代民间艺人以其高超的技艺和智慧成功地运用到人们喜闻乐见的表演节目当中。
“耍酒坛”这个节目就极其古老,一直流传到今天。中国自古有用陶制瓦钟酿酒和保存谷物的传统,美酒酿成或谷物丰收之后,先民们情不自禁地将这些陶制的坛子、盆等抛在空中,再以手承接,进而头顶肩传,形成一种高难技巧,变为“耍坛子”的杂技艺术节目。
明清时代(公元1368~1911年)绍兴黄酒驰名全国,而盛酒的坛子也彩绘各种龙凤花纹,成为极有欣赏价值的工艺品,也成为一些杂技节目的艺术道具。
轻重并举,通灵入化、软硬功夫的相辅相成,是中国杂技的重要艺术特点,而表现最典型的节目就是“蹬技”。蹬技多数由女演员表演,演员躺在特制的台上,以双足来蹬。至于蹬何物体,可以说包罗万象,但最多的是绍兴酒坛和酒缸。宋代(公元960~1279年)的“踢弄”杂技中,就有“踢酒缸”的节目。明代(公元1368~1644年)的蹬技形式多样,风俗画中有双足蹬酒缸,双手敲钱,边唱边蹬,两边二人,一持流量,一舞大刀的形象。明代《宪宗行乐图》中,也画有三组蹬技,极为精彩。
古彩戏法中的酒趣
以酒具和酒为内容的戏法,还有“空壶打酒”。这是一个民间戏法,是艺人们经常表演的一个十分有趣的小幻术。最早,表演者手拿一只农村常见的陶制酒壶,后来一般改用敞口的酒壶和一只小酒杯。先把壶口朝下,无滴酒流出,然后用一根竹筷从壶口插到壶底,取出后竹筷仍是干的,用以证明壶是空的。当把壶口反转向上后拿过酒杯,却能从壶中斟出满杯美酒。
当表演者故弄玄虚地向着酒壶吹了口气,再把酒壶朝下倒转过来,却滴酒不见。再次把壶正过来吹口气,一斟美酒又继续流个不停。最后,当把杯中的酒倒回酒壶时,却见壶中的酒满满的溢出壶口。表演者又向着酒壶吹了口气,却见满壶美酒骤然消失,使观者无不称奇叫绝。
被戏法艺人称之为“富贵仙酒”的幻术,较之上述的“空壶取酒”更为奥妙。用一只直式高颈锡制酒壶,其表演过程与“空壶取酒”相同,唯一不同的是酒不是从壶嘴向外倒,酒的注入和倒出,皆从壶口出入。忽来忽去,变化莫测,手法玄妙更使人费解。
现代杂技的“世纪之星”
中国杂技艺术走向世界,为中华民族争得了极大的荣誉。在国际比赛中获得最高金奖的节目“柔术滚杯”,就是以酒具作为道具的。这个节目是以中国杂技特有的腰腿柔功为主,又做了种种独具匠心的设计。在这个节目中,共用了108只玻璃酒杯作表演道具,在那优美的绝妙的各种造型中,使观众得到极大的享受。在这个使国内外观众为之倾倒的节目里,极明显地体现了酒文化与现代杂技艺术的有机的给合。

关键词:杂技,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