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淑珍14年养大39个残疾娃:我想给孩子们找工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17: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9个孩子一个妈,高淑珍的故事感动着很多人。这些孩子都是残疾人,与高淑珍没有任何关系,但她却把他们当亲生儿女养活。(河北青年报曾报道)

  14年过去了,孩子们长大了,她又开始为他们寻找谋生的出路。高淑珍曾获得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河北省道德模范,如今,她又入选了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高淑珍,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司各庄镇洼里村村民。虽然她已年近花甲,但是,她仍无怨无悔地坚持抚养这些残疾孩子。“现在能为他们再多做一点,将来我才不会后悔。”

  (资料图片)

  为残疾孩子成立“炕头小课堂”

  高淑珍是河北唐山市滦南县司各庄镇洼里村村民,今年57岁。她的儿子4岁时,患上了类风湿,肢体关节变形,落下残疾,生活不能自理。

  就在高淑珍为此焦急万分时,她又转念一想,附近村庄也有因为残疾不能入学的孩子,他们一定也渴望上学,如果能把他们聚到一起读书学习,那该多好!

  于是,1999年,她开办了“炕头小课堂”。而教课的是她的女儿王国光。

  也许出于一个母亲的本能,高淑珍格外疼爱这些和儿子一样有残疾的孩子。

  她说,这些孩子只是身体有残疾,作为家长已经内心疼痛万分了,应该照顾好他们。于是,她不但免费让孩子们上课学习,还供他们吃、住。

  39个孩子她都当亲生养

  对待这些孩子们,高淑珍总是一视同仁,即使自己的儿子也不会给予特殊照顾。

  在这群孩子中,有一个叫刘双的女孩,同样患有类风湿,下肢残疾。高淑珍亲自照顾这个女孩吃饭、上厕所,而且每天给她按摩。

  “孩子也很懂事,知道我累一天还给她按摩,每次给她按的时候,总是给我唱歌。”高淑珍笑着说。

  在高淑珍悉心照顾下,这名女孩不但能够自己走路,上厕所,而且走起路来比她的儿子都快。

  为了能更好地照顾这些孩子,高淑珍睡觉的时候几乎没脱过衣服——睡觉前,要给孩子们一个一个接尿,之后再搂着最小的孩子,哄着睡觉……

  高淑珍对孩子们的好,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管她叫“妈”。

  为孩子们的出路着急

  14年过去了,高淑珍最多的时候照顾了39个孩子。如今,孩子们也都长大了,最大的到了22岁。

  “不能老上学啊,该给孩子们寻找新的出路了。”昨日,高淑珍略有思索地对记者说。

  如今,她有两个愿望,希望政府部门能给孩子们盖间房子,因为现在这些孩子还挤在一个屋子里睡觉。

  另外一个愿望,希望能给孩子们找一份工作。

  “希望有企业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些手工活,给孩子们找个工作,我心里就踏实了。”高淑珍说。

  对于她做的这些,也有亲戚朋友提出疑问,“图什么啊?”对此,她总是笑着回应,“啥也不图,就是看着孩子们可怜,希望他们和家长能早点从痛苦中解脱。”

  给他们投票吧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已经开始投票。

  高淑珍、周汝珍等10名河北“好人”入选候选人名单(共318人)。

  本报将连续刊发10位候选人的个人事迹。

  8月16日24时之前,您可为心目中的道德模范投票。

  投票可登录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及搜狐、新浪、网易、腾讯等网站,点击“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专题”投票。

  -文/记者解保童

关键词:高淑珍,残疾人,照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