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消灾”被骗16万 邢台警方打掉河南诈骗团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17: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死的心都有”

  被骗以后的很长时间内,63岁的董阿姨都不敢出门,“担心再被骗”。

  董阿姨住在邢台市爱民路附近,3月18日上午9时许,她从家出来沿着爱民路东侧向北走。当她步行至“德龙园”花园西南角的位置时,有一个男子拦住她。对方自称“小张”,“小张”与其搭讪:“阿姨,你不认识我啦?”。“我认不清了”。他又说“你认不清我,我认识你,什么时候我去家里看看叔叔。”“小张”说来这里打听一个扎行针的老医生,还说那个老医生是从桥东区搬过来的。最后他还问董阿姨是否知道那个老医生,董阿姨说不知道。

  这时,从旁边自北向南走过一个女的。“小张”赶紧上前问那个女的,“大妹子,你认识不认识一个从桥东搬过来的扎行针的老医生?”。那个女的说“我知道”,并用手指着北面说“离这儿不远,就在前面。”然后“小张”说“你领我去找一下吧。”那女的就对董阿姨说,“大娘,你也一起跟我们去吧,去个老人的话,老人跟老人好沟通。”

  受害人和嫌疑人在银行取款

  董阿姨说还得上班呢,那女的就说“一会儿就好,一起去吧。”见此情况,董阿姨不好意思拒绝,就跟他们一起去了。

  三人随后走进附近一栋家属楼一单元楼道,上到二楼的时候,遇见一个下楼的男子。这个男的看见他们后,就对那女的说“小红,你尽给我爷爷找麻烦,刚给你姑姑家的孩子看好了,你又领人来了。”那女的则说“这是我亲戚,你给看看吧。”那男子随后同意并说“咱们上车说吧”。

  上车后,“那个孙子”对“小张”的遭遇一阵点评,最终说需要靠他爷爷来“消灾”。“小张”走后,矛头开始指向董阿姨。

  “那个孙子”对董阿姨说:“你儿媳妇和你儿子感情好,你儿媳妇在阴间,她想让你儿子去陪她。”并说她儿子在三天内有血光之灾。董阿姨一听他说的跟她家情况相符非常着急,随后问解决办法。“那个孙子”就说:“你回家把家里所有首饰和值钱的东西都拿来,再去银行把所有的钱都取出来。你把东西拿来,让我爷爷给开开光。”

  董阿姨随即回家拿了项链、戒指、3100元现金、15万余元的存折和身份证,在那位女士的陪同下,将全部积蓄从银行取出。临近中午再次见到“那个孙子”时,“他给了我一张5元面值的纸币,纸币里包裹着一块小石头。他说让我用这5块钱裹着石头到楼顶往墙上划49个道道。随后从手中将钱接走去开光。”

  但当董阿姨划完49个道道后下楼找他们时,人车不见踪影。 “这是我和老伴的所有积蓄,一部分给孙女攒学费,另一方面作防老钱。”8月1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董阿姨依旧难捺激动,“这些钱被骗以后,我连买菜的钱都没了,回家后,我躺在地板上一动不动,当时连死的心都有。”

  案件频发触动警方

  ”我当时都想捐些钱给董阿姨“,1日上午,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侵财大队长魏强告诉记者。

  据其介绍,每次看到老太将成捆的钱被骗子骗取的银行监控后,心里都不是滋味,“这都是老人的养老钱,如果家人不理解,老人需要承受多大的压力呀。”

  类似案件随后接踵而至。

  根据邢台警方统计,2013年1月份以来,邢台市接连发生冒充寻找老神医诈骗老太太的案件,经过梳理,自2012年6月份至今,邢台全市共发生26起,共计金额200余万元。 2013年4月,在邢台市公安局安排部署下,邢台刑警支队抽调桥东、桥西分局民警成立了打击迷信诈骗案专案组,以桥西区3.18董阿姨被诈骗案为突破口,开始全力侦破。

  锁定河南郏县

  专案组首先结合嫌疑车辆逃跑的方向,假定了河南郏县、黑龙江呼兰等地的高危人群作案,将两地案发时段在邢台以及石家庄、邯郸、衡水的住宿信息进行研判,但被害人无法辨认出来。通过分析,此类犯罪嫌疑人属于在作案地不住宿、不上网、不携带生活手机、驾驶不悬挂牌照车辆的“四无”人员,几乎不产生动态信息。

  专案组随后确定以车找人的侦查思路。他们从邢台市区出发,兵分几路对邢台市区外出的主要干道沿途所有视频监控逐一查找,经沿途的视频接力查找,经过近十天的时间,将嫌疑车最后的消失地点锁定在四百公里外的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王集乡附近,结合此地为此类案件的高危地域,专案组初步确定此案的嫌疑人为郏县籍人员。

  确定了作案地车辆、嫌疑人来源地以后,如何找到该车辆的具体信息就成了关键问题。专案组确定了由情报人员通过当地资源专业研判加上侦查员继续视频接力查找嫌疑车的整体思路,并将破案的主战场搬到郏县。随后又经过近二十天工作,最终确定牌照为豫A363ZW的车辆有重大作案嫌疑。

  与此同时,邢台刑警支队制定协查通报,将此类案件的关键协查事项通报给交警、特警等部门,争取打击现行,并且召集金融行业召开案情通报会,做好此类案件的协防工作。在各级部门的努力下,2013年5月9日,邢台特警支队在高开区抓获两名现行犯罪嫌疑人,另外两名驾驶作案车辆逃跑,后弃车而逃。经查,被抓获的两名犯罪嫌疑人王某、皮某,此二人均系河南郏县人。

  之后该两名犯罪嫌疑人被移交专案组审查,经审讯其二人均指向幕后老板为“芳”,此人负责成员外出作案的经费、车辆保障,各自以“星”、“秋坡”为头目的两个团伙,组织人员一次外出几天流窜多地作案。通过情报研判,专案组再次确定另外四名团伙成员。 2013年7月下旬,邢台市刑警支队组织桥东、桥西分局,特警支队三十名抓捕人员,在省公安厅刑侦局大要案支队的协调下,对掌握的团伙主要成员进行收网,一举抓获五人,扣押车辆三辆,冻结账户三十五万。

  被骗金额巨大

  经审讯,这些人对警方掌握的七起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涉案金额近九十万元。

  其中包括邢台市的1213宋女士被诈骗案,金额三万五千元;308李女士被诈骗案,金额三万九千元;318董女士被诈骗案,金额十六万元;424张女士被诈骗案,金额六万三千元,以及石家庄市新华区221孟女士被诈骗案,金额四十一万余元;河南平舆县1216李女士被诈骗案,金额近六万元;山西晋城410连女士被诈骗案,金额八千元。

  经过审讯总结,邢台警方现掌握郏县籍迷信诈骗案整体的作案模式:幕后老板俗称穴头,其负责组织人员、提供车辆、保障外出经费等,每次外出作案俗称做生意。穴头组织好外出的人员后,将经费、车辆提供给固定的司机,然后将外出作案人员的生活手机收掉,提供专门用于作案的手机以及手机号码,告诉外出作案时不能使用身份证住宿、车辆不能悬挂牌照等。一般情况下四名犯罪嫌疑人外出,其中一人负责驾驶车辆,另外三人直接作案。到达目标地后,一般在早晨上街开车转,专门找老太太,选准老太太后,一人上前以是老太太的孩子的同学为由搭讪,之后打问老太太附近是否有个老中医。这时,第二个嫌疑人上前,假装知道,但以两名年轻人去找不合适为由,要求老太太一同前往。在路上,第二名嫌疑人趁聊天时套取老太太的家庭、年龄等信息。司机此时与第三名嫌疑人见到老太太与两名嫌疑人一同走后,就开车找到一个小区。两名嫌疑人就将老太太带到车去的小区,第三名嫌疑人利用套取的老太太信息骗取其的信任,让老太太回家取值钱的东西,并让第二名嫌疑人陪同。等取回来钱后,再找理由支走老太太,四人开车逃跑。在此次抓获的成员中,“芳”为女穴头。“目前掌握的情况是,她下面有三个团队,交叉作案。11名被确定的团伙成员中,七人到案,四人在逃。”

  防范任重道远

  据统计,此类迷信诈骗犯罪有4个显著特点,一是预谋性。行骗前,犯罪嫌疑人均经过精心策划和组织。二是团伙性。犯罪嫌疑人大都3人以上,分工明确,共同实施犯罪。三是流窜性。犯罪嫌疑人多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四是侵害对象特定性。他们多选择文化水平低、迷信思想严重的中老年妇女为诈骗对象。

  “近年来类似的迷信诈骗案件屡见不鲜。其实,这些骗子手段并不高明,究其受骗原因是因为受骗人存有严重的封建迷信心理弱点。”邢台专案组办案人员告诉记者。

  为什么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人们还会走进迷信的误区?业内人士解释,所有迷信行为与通常的科学逻辑无关,但与科学背后信众的逻辑息息相关。一旦接受了他人灌输的观念,就深入脑海,其影响难以消除。即使有人亲身经历了预言的失误,也不会改变。而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诱惑人们上当。

  “我当时看到他说的情况与我家非常相符,所以我就相信了他。在以后的时间里,我的脑海里就是如何花钱买儿子和老伴的命,其他都顾不上想。”1日下午,在向记者回忆时,董阿姨不停地分析自己为什么会受骗。

  而在警方看来,除了迷信思想作祟外,作为老年人应当切忌与陌生人搭讪,尤其在对方提到钱的时候,自己要提高警惕,“哪怕是跟家人通个电话也好”。还有,作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当看到有类似人群取现金时,定要尽到提醒的义务。 “三思而后行”,董阿姨说。(张会武)

 

  

关键词:诈骗,消灾,老年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