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突破集群发展 平乡自行车产业发展调查[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3 12: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产业发展覆盖原材料供应、零部件配套和包装、物流、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

  在电脑上打开中国童车交易网,儿童自行车、学步车、婴儿推车等各种童车琳琅满目,在线询价、订单管理等各种功能一应俱全。

  中国童车交易网总部设于平乡,实施网上网下互动,为购销双方搭建方便快捷的信息平台,以B2C模式运营,并实现在线交易。目前,网站已有100多家企业入驻,绝大部分为平乡县企业。“2012年是网站设立的第一年,中国童车交易网的营业额就达2000万元以上。”平乡县商务局业务股股长黄俊辉介绍,为鼓励网站发展,平乡对创建电子商务贸易平台获得省级认定的企业,除政策性扶持外,县政府再给予10万元补贴。

  建立电子商务平台,仅仅是平乡拉长产业链的缩影。“以前我们只生产自行车,一些上下游的产品都是外购的。为提升价值链,我们加快推动自行车产业向上游的产品研发、员工培训、原材料供应、零配件配套和下游的包装、物流运输、网络营销等方向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平乡县自行车行业协会会长柴存亮介绍。

  小小自行车,蕴含着大能量。通过向上游、下游拓展、延伸,一个可以覆盖多个领域的产业链就这样形成了。

  其中,起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平乡县塑料化工业快速发展,已形成自行车零部件注塑件、自行车内外胎等细分行业。该产业产值超1000万元的规模企业有30余家,成为平乡县第二大工业产业。

  产业链条的延伸,反过来也助推了平乡自行车制造能力的提升。平乡建设的河北欧耐15万吨高频焊接精密钢管、邢台德阳12万吨精密冷轧带钢生产线等项目,补强了车用钢材等薄弱环节;欧耐精密模具研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提升了产品核心竞争力;自行车物流园、南湘物流中心等项目提升了配套能力。

  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平乡收获的不仅仅是自行车行业整车和零部件加工制造能力、水平的提升,也拉动了物流、包装、培训、餐饮、房地产、商贸等近20个相关产业的发展。

  龙头带动产生“鲶鱼效应”,示范引领本土企业练内功、强管理,推动自行车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即使开足马力,我们也满足不了今年订单的需求。”在去年底投产的好孩子北方基地的车间内,基地总经理郝名友告诉记者,“今年的订单是7亿多元,而我们只能生产5个多亿的产品。”

  总部位于江苏昆山的好孩子集团,2007年就拥有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两个国字号头衔,仅这一家企业的销售收入就远远超过平乡全县自行车企业销售收入的总和。

  为了引进这家行业龙头,2011年前后11个月的时间内,平乡县先后有不同层面的领导十多次南下昆山,与好孩子集团反复磋商,终于在2011年3月29日与对方签署了兴建好孩子北方基地的投资协议。

  落户平乡的好孩子北方基地,不仅拉动了与其配套的75家企业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同时也产生了“鲶鱼效应”,示范引领更多本土企业练内功、强管理,竞相创新求变。

  “一家本地配套企业,原来生产的规模不小,但生产水平比较低。听说‘好孩子’落户平乡后,非常想成为它的供应商。提交申请不久,‘好孩子’派出技术人员前去进行指导,企业的质量和管理水平得以提高。”负责联系好孩子北方基地的丰州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常洪林介绍。

  “好孩子”在平乡的落户、发展,也进一步坚定了平乡实施大集团战略实现跨越发展的信心。

  近年来,为加快自行车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平乡加快实施大集团战略,启动并实施了“5111”工程,即千方百计引进5家以上质量高端、带动力强、具有战略意义的旗舰企业,重点扶持10家龙头企业增投入、扩规模、提档次,精心组织100家配套企业上水平、上设备、进园区,鼓励引导企业由生产多种产品向做精一个主打产品转变,努力形成一个专业化、差异化、集群化、标准化,相互配套协作发展的企业群。

  目前,“5111”工程已取得明显效果:强久集团、恒驰集团、欧耐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的龙头,江苏好孩子、全球最大的折叠自行车企业———美国大行等大集团相继落户平乡,对平乡自行车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龙头带动作用。一个年产自行车500万辆、童车1500万辆、零部件1000万件(套)的全国最大的自行车零配件生产基地和童车生产基地已然在这里形成。

关键词:自行车,平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