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北戴河:多措并举严密编织浴场防海蜇伤人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7 15: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南戴河海蜇致8岁男童殒命的新闻在社会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七八月正是海蜇的成熟季节,由于秦皇岛市近海海域水温温暖,适合海蜇生长繁殖,具有攻击性的海蜇便会随着潮汐到了近海海滩,导致悲剧的发生。北戴河区按照“防+治”的原则,以防为主,多部门协调联动,严密编织防治海蜇伤人网,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海浴环境。

  在预防上,北戴河区及大了宣传力度,印5000份《旅游卫生安全小贴士》彩色折页、2000张《旅游卫生安全常识》和5000张防范海蜇提示卡,并指导旅行社制订《预防海蜇应急抢救方案》,并利用广播播放相关信息,时刻提醒游客注意海边游泳活动安全和游客一旦发生安全事件后如何处置的方式方法。

  同时,北戴河区细化防护措施,在公共浴场加密安装防护网,配足相关药品,向全区海浴场、沿海各管理站及海浴场经营户免费发放了带有明矾、碳酸氢钠(粉剂)等药品及物品,提高现场处置能力;加大对各浴场预防海蜇安全运行情况检查力度,强化涉水防海蜇设施检查维护、增配抢险救生人员和救护设备、细化安全台帐及值班巡查记录;并购置打捞工具,安排船只加大对各渔场海蜇的捕捞力度,做到发现一个捕捞一个。在及时救治上,该区在7月初组织针对海蜇蜇伤重症病人临床救治演练,承担救治任务的北戴河医院也建立了专家组,制定了该院的救治预案;并在公共浴场显著位置设立志愿服务站,安排专人专项负责海蜇救治工作。

  医生介绍说,若被海蜇蜇伤后,会出现灼痛或刺痒感,继而蜇伤处出现条索状排列的红斑、丘疹,亦可有水疱及瘀点、瘀斑,常在1--4小时内出现畏寒、发热、腹痛、倦怠、出冷汗,少数出现胸闷、口吐白沫、血压下降、呼吸困难、肺水肿,严重者可致死亡。预防海蜇蜇伤最重要之处在于避免与海蜇接触,其次要懂得和掌握科学的救治方法。一旦受到蜇伤,切勿用淡水清洗,因为淡水可促进毒液释放,加重伤情。轻者应尽快用毛巾、衣服、泥沙擦去粘在皮肤上的触手或毒液,亦可用海水冲洗;有条件者可用酒精或碱性(10%的碳酸氢钠)溶液喷洒冲洗患处,亦可用明矾涂抹患处。重者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巡海专用急救车保证在第一时间赶到,使患者及时得到救治。

  据了解,海蜇为水母的一种,每年7、8月份到浅海繁殖,繁殖期后游到深海。其属空肠动物,通体透明或半透明,伞盖下有许多触须,其上有密集的刺丝囊,内含毒液。海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但海蜇的触须碰到人就会缠绕人体,释放毒素,其毒素由多种多肽物质组成,且漂浮在海中的死海蜇,也可能蜇人。

关键词:北戴河,浴场,海蜇,伤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