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市踏入首都经济圈 河北旅游业或乘高速快车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7 17: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河北省旅游局获悉,关于首都经济圈范围的最终划定已经有了明确的方案,在敲定的倡议中,方案1+9+3最为符合经济圈的整体发展和布局。其中,河北省张家口市、承德市、保定市、廊坊市、唐山市、秦皇岛市、衡水市、沧州市、石家庄市入围。

  河北九市被“圈”囊中

  保定市、秦皇岛市、唐山市等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经济发展状况也居河北省地市前列。在2012年高铁交通圈的全力通车后,河北省南部地区随之乘上了旅游产业发展快车道,使得河北省与南方旅游资源大省之间有了文化互通的机遇。

  打造京冀一小时交通

  从河北省来说,未来按照顺时针方向,将有京承、密涿、承平、京秦、京哈、京台、大广、京港澳、京昆、京新、京藏11条高速公路,呈现聚合状态,直达北京。这将大大降低北京与河北省之间的交通成本,也将为首都经济圈建设提供便利。“北京到石家庄的高铁开通以后,石家庄纳入首都经济圈已成顺理成章的事情。”肖金成认为,“不仅是石家庄和保定,将高铁沿线的河北省其他县市纳入首都经济圈也成为必然。譬如紧邻首都第二机场的廊坊市固安县,已经初步完成了航天科技、生物医药等产业园区的布局。”

  首都经济圈建设的另一个现实问题就是环京津贫困带的存在。据记者了解,环京津贫困带是指河北省张家口、承德等地,环绕北京的14个贫困县、市,为了改变环京津贫困带的状况,河北省也规划了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在看到范围扩大的同时,我们不难发现,在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规划中划定的14个县市中,除了廊坊和保定以外,其他县市都是相对贫困落后的地方。”肖金成认为,未来在环首都经济圈建设过程中,环京津贫困带的14个县、市“跨区域产业转移如何推进,如何改革财税分配机制等”,也需要在首都经济圈的框架下通盘考虑。

  河北省也在积极改变环京津贫困带的现状,在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概念的基础下,将这14个紧邻北京的县、市划分成为京东、京南、京北三大新区,最近又提出了在这个区域之内建设“4区6基地”,所谓“4区6基地”,指建设高层次人才创业、科技成果孵化、新兴产业示范、现代物流4类园区,发展养老、健身、休闲度假、观光农业、绿色有机蔬菜、宜居生活6大基地。

  经济力量城中坚力量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认为,除了打破交通瓶颈外,推进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加快首都经济圈建设,仅靠行政手段远远不够,经济力量仍是主要力量,而产业联动格局是市场本身的选择结果,并不能单单靠行政手段解决。“其中企业和市场起到的作用是根本性的、基础性的,政府需要做的是在宏观决策上的把握,为市场提供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李国平表示。

  如何把河北省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更好地利用好此次机遇,全力突破经济提升瓶颈。对于河北省旅游产业、经济发展相关部门是一个长期值得考虑的问题。

  “河北省作为一个旅游资源大省,坚持政府宣传与企业推介相结合、业界推广与公众促销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主要客源市场集中促销,形成宣传营销合力。开展河北旅游进京津、京港澳高铁旅游联盟营销等系列活动,赴俄罗斯参加“中俄旅游年”活动,打透京津核心市场,启动京港澳高铁沿线市场,不断拓展俄罗斯、韩国等海外重点客源市场。在国内外重点客源地建立河北旅游市场营销联盟,有针对性地开展务实促销。”河北省旅游局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栗进路表示。

关键词:首都经济圈,旅游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