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普照农村路—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纪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9 0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光普照农村路

  ———我省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纪实

  “如果发现质量问题,我们会立即要求施工单位停工改进。”8月7日,在安唐线碾子峪至唐山界段改扩建工程项目现场,承德宽城碾子峪村村民吴剑英一边检查一边对笔者说,作为农村公路村民监督员,他们一定会尽好责,对公路建设把好关。

  在我省,像吴剑英一样活跃在农村公路施工一线的监督员有1.7万多名。

  “实行群众现场监督,是农村公路‘七公开’执行中采取的重要措施。”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金浩表示,“七公开”是将年度建设计划、资金补助政策、招标管理、施工管理、质量监督、资金使用情况、竣(交)工验收等内容公开,本质是阳光操作,精髓是社会监督,以更好、更高效地建设农村公路。

  公开的力量有多大?高金浩说,自2008年推行以来,我省农村公路优良率比原来提高了11个百分点;建设效率大为提高,提前3年完成了13.5万公里的目标任务。

  工程质量明显提升———

  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优良率提高11个百分点

  近几年,在我省农村公路建设现场,出现了一支村民监督员队伍。他们或是村里的党员、干部,或是在村子里威望高、有责任心的人,负责对公路建设每道环节的质量进行监督。

  这种现象,引起了交通运输部的关注。他们经过深入调研得出结论:只有让群众知情、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才能使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得到保证。“这是给俺们修路哩,以后出出进进走这条路的是俺们,俺们就像对待自家的事儿一样上心,公路质量能不提高吗!”吴剑英说,自安唐线开工建设以来,他几乎每天都到施工现场监督。路基填方的时候,每天都拿着尺子过来量,还对水泥、沙石料以及配料比等情况进行检查。

  让原来毫无专业知识和经验的村民监督,他们能履行好责任吗?“监督员上岗之前都会请专家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立辉说,经过一段时间学习,通过正规的考试,为其颁发“乡村公路工程质监员”证书,才可以上岗。

  碾子峪村共有6名监督员,他们会经常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有一次,可能是司机运输中的疏忽,沙石料里出现了一些杂质,他们发现后,当即让施工方退回了不合格材料。

  农村公路建设面广点多,单靠专门质检人员监督,很难做到全过程监控、全天候巡查。2008年我省推行“七公开”之前,施工队偷工减料现象时有发生,工程质量难以保证。张立辉说,通过聘请群众监督员,实行全天候、全过程监控,加上专门质检人员随时抽查,使工程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

  几年来,我省农村公路质量抽检合格率在98%以上,质量优良率也提升了11个百分点。

  建设效率明显提高———

  农村公路建设提前3年完成目标任务,7市提前完成帮扶村主街道硬化

  近日,笔者在唐山市高各庄村看到,村内4条街道全部铺成了水泥路,并进行了绿化。

  “道路全长1.027公里,总投资24.2万元,路面等级按照四级公路标准建设。”乡村公路工程质监员郑宝贵对道路建设情况了如指掌。街道建设过程严格按照“七公开”要求,置于阳光之下,保证了资金的有效使用和权力的规范运行,工程得以在今年6月初提前完成。

  很多村民说,如果没有“七公开”,道路修建不会如此顺利。曾经,周边有个村修路,就因为公开得不够,有些群众认为有“暗箱操作”,阻挠施工,导致工程未能如期完成。

  这样的情况,2008年以前并不鲜见。破解矛盾的根本方法就是,将一切置于阳光下运行。

  据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七公开”将权力运行从“桌面下”搬到“桌面上”,有效防止了“暗箱操作”,农村公路包括帮扶村主街道硬化建设实现了部门零违纪、群众零上访、企业零投诉。

  按照规划,我省到2015年农村公路的目标任务是13.5万公里,目前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4.1万公里,提前3年完成了该项目标任务。

  我省帮扶村主街道硬化实施“七公开”,工程进展同样顺利。去年全省5010个帮扶村主街道硬化任务11个设区市均提前超额完成;今年截止到8月5日,全省所涉及的169个县(市、区)已有168个开工建设,邯郸、秦皇岛、廊坊、唐山、衡水、石家庄、邢台等7个设区市已提前完工。

  高金浩说,从今年开始,全省所有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包括县乡道路、“村村通”工程、村内主街道硬化和连村道路,不论等级高低、规模大小,必须做到公开覆盖率100%。

  公路寿命得以延长———

  两年之内纳入统计的农村公路将全部建立长效养护机制

  俗话说,农村公路“三分建、七分养”。修路是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而养好管好路则是把好事、实事办到底。

  在我省,一块小小的公示牌解决了大难题。

  在沙河市下郑村,笔者看到村边纬三路路旁竖立着一块“公路养护公示牌”,上面详细地写着路线名称、养护单位、养护责任人、养护标准以及监督电话。养护标准十分严格:路面要求干净整洁、无坑槽、无杂物;路肩要求平整无高草;边坡要坚固、无水沟,边沟畅通无堵塞;对防护设施的要求则是完好无损。

  该村党支部书记许昆山说,如果养护达不到牌子上的标准,谁都可以打监督电话投诉。政府还会检查,如果不达标,养护单位可能被终止承包合同。

  据了解,由于基层交通系统人员短缺、监督不到位等原因,只建不养、重建轻养成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中的“顽疾”,导致很多路达不到使用年限。

  为破解养护难题,我省将用两年时间,使纳入公路统计的农村公路全部建立长效养护机制,规范设置养护公示牌,将农村公路养护责任、养护资金来源、养护标准、养护监督单位和监督电话等向社会公开,将养护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伴随“七公开”的是市场化养护模式的深入推广。以公开招标的形式,吸引具备资质的公司参与养护。有关部门将对管护责任人和管养单位的工作进行量化打分、公开考核,对管护不到位、考核名次落后的,按合同约定终止养护承包,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七公开”从源头上有效地遏制了腐败、低效等问题,促进农村公路建设持续健康发展。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农村公路现场会决定,向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全面推广“七公开”经验。(通讯员李书岐 记者赵建)

关键词: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