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经验在全国推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交通运输部5月27日至28日在我省召开全国农村公路现场会,要求全国交通系统推广河北省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经验,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农村公路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

  今年中央车购税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将达到700亿元,同比增长34%,投资重点继续向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倾斜。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分析指出,我国农村公路建设正在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安全效益型转变、由整体推开向重点突破转变、由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并重转变。西部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建设任务主要集中在自然条件复杂、建设难度大、技术管理能力相对不足的地区,特别是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任务异常艰巨。

  “七公开”制度是将农村公路建设的年度计划、资金补助、招标管理、施工管理、质量监督、资金使用、竣工验收等七个群众最为关心的重点环节向社会公开。这项制度有效防范了“暗箱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和腐败问题的发生。冯正霖表示,全国交通系统要把握“七公开”的本质就是“让权力服务群众”,核心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途径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会议指出,推广“七公开”只能做“加法”、不能做“减法”。要把公开内容和范围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农村客运发展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开发等领域延伸,对征地拆迁、资金使用、土地复耕、便民承诺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主动向社会公开,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村公路的建设和监督。

 

关键词:农村公路,七公开,经验推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