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报道

吕振华:为国家担责 为群众造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10: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的事迹在燕赵大地广泛传扬。

  7月4日,河北省委作出《关于开展向吕振华同志学习的决定》,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吕振华同志为楷模,为河北奋进崛起、跨越赶超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吕振华任职的中捷产业园区,前身是中捷友谊农场。早在1956年,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赠送中国一套共670台、可耕种10万亩土地的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国家用这套设备在沧州市筹建了一个国营农场,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为中捷友谊农场。

  随着计划经济的色彩褪去,中捷友谊农场在市场经济浪潮冲击下一度进入发展最困难的时期。当时,全场135家核算单位,亏损率达80%以上,农场到了资不抵债的境地。

  2003年,中捷友谊农场改制为中捷产业园区。作为园区首任主管的吕振华,深感自己责任重大。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关键”。然而要让项目落地,解决土地问题和寻找项目载体是两个瓶颈。面对这两道难题,吕振华和他的管理团队借鉴外国土地管理的先进经验,创造性地实行了“土地换年金”的土地转型方式,使15万亩土地成功转型,实现了园区开发与农民利益的双赢。紧接着,他们又以园区原有企业为母体,通过嫁接改造的方式做大园区经济。10年间,先后有中海油、中铁建、香港洋紫荆、河北新闻出版等数十家优势企业前来落脚,使全区GDP由3.79亿元增长到90亿元,财政收入从0.33亿元增长到38.2亿元,分别增长23.7倍、115倍,名列全国国有农场首位。

  采访中,园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周延生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2004年春节前,吕振华到基层走访。在一户困难群众家里,他看见一个十七八岁的姑娘瘫趴在炕上,眼睛里充满痛苦和期盼。原来,这个姑娘患了肌无力症,因家里付不起高昂的医药费而耽误了治疗。离开时,吕振华感到深深的自责。他发誓,一定要解决群众面临的各种难题。

  那年春节一过,吕振华就布置园区组织干部和新招的大学生开展“三个百家”调查。他们在社区、农村、农队各抽取100户最贫困的家庭,通过走访了解贫困原因。经过梳理,发现因病致贫、因灾致贫、因学致贫是主要原因。

  一个月后,以“重大疾病”、“重大灾难”、“就学困难”为救助主体的“善达基金”管理办法出台。截至去年底,中捷产业园区共发放救助金1200余万元。

  中捷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俊杰说,“我们园区的干部都知道,吕振华书记工作起来像是‘拼命三郎’。在中捷的几十年,他晚上12点前没睡过觉,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每年农历除夕,他都在生产一线度过。”

  中捷产业园区党委副书记龚金海说,吕书记努力工作是榜样,清正廉洁是楷模。由于他带了好头,中捷园区风气很正:没有领导干预工程建设,没有部门到企业吃拿卡要。干部选拔任用上,也无封官许愿、跑官要官现象。

  近几年,全区选拔干部、引进各类人才130余人,全部采用“政绩考核,赛场选马”的方式公开招聘,使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园区培育出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敢打善打硬仗的干部队伍,推动各项工作出现了生机勃勃的好局面。

关键词: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姜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