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断水断电! 多部门联合行动叫停“时光城”工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5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一处违规在建项目被“强制叫停”。昨日(8月14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区两级100多名城管执法人员,在公安、电力、水务等部门的配合下,对裕华区“时光城”违法工地依法进行了查封。据悉,这是一个在全市城乡建设和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仍顶风作业的违规工地,在几次查处后,昨日,执法人员进行了强制断水断电并查封处理。接下来,市城管委将会对市区的施工项目进行24小时巡查,发现一处取缔一处。

  多部门联合行动查封违规工地

  被查封的“时光城”违法建设项目位于裕华区建通街和仓丰路交口以南200米路西。昨日上午,裕华区政府联合市城管委,组织相关街道办事处和区综合执法局、监察局、政府督察室等部门,对辖区“时光城”违法项目进行了强制查封。现场执法人员在“时光城”工地门口拉起警戒线,禁止一切无关车辆、人员进入,并清除现场施工队伍。

  记者进入违法施工现场看到,随处可见淤水,场区路面泥泞不堪,违法建设场地内已有3栋楼房建至4到6层。其中还有一个大的槽坑裸露,还未进行任何建设。建筑楼房旁边堆放有大量的钢材和石砖,大型施工机械也在现场停留。从违建现场可以看到,违建场区内搭设有多处活动板房,供施工人员居住,还有一个小商铺。“此违法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0.69公顷,实际用地5.89公顷,拟建8栋18至26层的商业楼、住宅楼。”据裕华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周启彬介绍说,该项目于2013年5月开始施工,因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属于违规项目建设。区综合执法局于6月24日对其下达了《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但其一直未按要求停止违法施工。“执法人员曾多次排查,强制其停工,可是一旦执法人员撤离就继续施工,屡禁不止。”

  昨日,裕华区政府对该项目下达了查封决定书,并张贴封条、查封公告。为了杜绝工地再复工,城管执法人员对违法建设项目进行了强制断水断电,分别对施工现场的大门和供电闸门进行了查封。“违规建设厂家在施工现场多处设置供电闸门。”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查封过程分为四步:执法人员先对三处小的供电闸门进行了贴封行动,随后对厂区的后门以及总的供电闸门机进行查封并且派来工作人员将线路彻底剪断,最后对施工场地的正门进行贴封。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一路辗转到施工现场的后院,院内摆放有大量体积不同的电缆线圈。线路工作人员随后对总供电闸门的线进行彻底剪断。

  整治一个月,300多项目“中招”

  “7月12日,石家庄启动城乡建设和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要利用5个月的时间,在市内五个区及高新区集中开展城乡建设和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周启彬说,行动开展以来,市内5区和高新区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都下发了通知书,要求对施工项目进行严厉排查。此次查封的“时光城”建设项目是在通知书下发后,仍在顶风违法施工的建设项目。

  周启彬说,其实,在整治活动开展的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裕华区已经对46个违法建设项目进行了严格查处和责令停工。对其中31个进行了立案调查,有8家已被处罚3600余元。

  据悉,在经历了一个月的最强整顿之后,全市停工的违法建设项目已经有300多个,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为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是还没有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与《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一类为只差《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还有一类属于什么证件都没有的项目。

  老旧小区改造成违规楼盘“重灾区”?

  “石家庄房地产开发建设的乱象早该得到整治。”在采访中,市民赵女士向记者反映,他本人就是房地产违规开发的受害者。从2009年入住城角街的一处小区,到现在他和邻居也没有拿到房产。“没证的就是小产权房,这样的房子石家庄太多了。”赵女士说,该健全的,把手续健全了,手续健全了,让老百姓知道它属于正规的房地产了,再买就没有风险了。

  而除了工地,昨日,记者在二环路、槐安路附近看到,有6个售楼处也被贴上了封条。“其实,石家庄的房产市场有着自己的特殊性。”昨日,有业内人士就表示,事实上,在石家庄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工程中,城市虽然在快速发展,问题却也随之而来,多年的遗留问题未及时得到解决最终致使“先上车,后补票”成为了一种常态。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目前清查的情况来看,在一些城中村、老旧小区和工业企业厂房等旧城改造方面,违法违规现象比较突出,部分项目手续不全就进行销售,还有部分项目甚至没有任何手续。

  违法建设项目发现一处取缔一处

  周启彬表示,为了防止“时光城”违法建设项目再次“打游击”施工,对该项目查封的同时,对其实施断水断电措施,接下来,还将派执法人员对其实施全天24小时巡查。“专项整治活动要求所有违法建设项目在7月21日之前一律自行停工,之后将由城管综合执法、规划、建设、房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实施强制停工。在这一个月的查处中,总是有工地查封了又偷着开工。”市城管委主任卢建新介绍说,在清查过程中,一些项目采取“躲猫猫”、“打游击”等隐蔽性极强的策略,与检查部门进行周旋,加大了清查的难度。对此,卢建新介绍说,目前,石家庄市城管局派出三个大队,共180人,日夜监督,并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同时,还要求各区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督促违法建筑停工。对拒不停工整治的工地,专项整治联合执法组将对其实施强制停工,同时各区还要加大巡查力度,坚决制止违法建设行为。“我们下一步会对市区的施工项目进行24小时巡查,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同时会通知违法建筑商及时办理合法的施工手续。”卢建新说,这次的专项整治行动,目的是为了规范全市的建筑市场,以便于广大市民买到合法的房子。(记者杨佳薇实习生乔玲)

关键词:时光城,违规工地,叫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