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7月河北存款被取走200亿元 存款余额呈下降趋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0 07: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是孩子们期盼已久的暑假,也是家长们集中休假陪孩子旅游、购物、报班的时间,这使得居民开始纷纷取出存款消费,加之前段时间银行因钱荒发行了不少高收益理财产品,也使得居民存款外流,种种因素下,我省7月存款余额比6月减少201亿元。

  存款余额呈下降趋势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2013年7月末,我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7637亿元,同比增长14.61%。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7416亿元,同比增长14.82%,比上年同期提高0.17个百分点;比上月减少201亿元,同比多减84亿元。

  假期消费分流居民存款

  从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提供的数据看,7月我省个人存款余额从6月的22971.79亿元下降到了22880.61亿元,这说明居民取现用于消费和理财的举动增多。

  对于7月份个人存款的大幅减少,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7月份时各银行大量发售理财产品,市民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很高,就让银行存款转化为理财产品。其次,7月份正值暑假,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出去游玩,假日旅游消费也让居民存款减少。此外,7月份依然有很多市民需要支付购房款,这也直接导致了居民存款的减少。

  而从单位存款方面来看,存款的减少属于季末效应的后续影响,6月末冲量的存款回流至其他投资领域。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增添了银行存款流失的压力,未来银行吸储的难度将越来越大,未来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后,提高存款利率将是银行的无奈选择。也有业内人士预测,从近两年规律看,8月存款将恢复增长,补回7月份的流失额,但今年8月的存款增量可能弱于去年同期,对货币增速形成压力。

  中长期贷款增长

  贷款方面来看,7月末我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3533亿元,同比增长15.42%,比上年同期下降0.48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141亿元,同比多增220亿元。

  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018亿元,同比增长14.93%,比上年同期下降0.54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247亿元,同比多增19亿元;比年初增加2094亿元,同比多增218亿元。

  分期限看,1-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短期贷款增加1032亿元,同比少增20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74亿元,同比多增523亿元。

  贷款支持中小企业

  7月我省中长期贷款增加874亿元,同比多增523亿元,这其中个人贷款和单位贷款均有明显增长。个人贷款主要是房贷,这也印证居民存款外流用于购房的趋势。

  而单位贷款方面,这大都是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的。人行人士表示,近年来我省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绿色环保、节能减排领域的贷款支持力度,并取得了一系列突出进展。在选择贷款投向时,各金融机构都会优先考虑支持清洁生产等项目,本月中长期贷款也大多支持了这些项目。(记者 武岩生)

  

关键词:存款,贷款,余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