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老陈养的鱼只送不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0 09: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老陈养的鱼只送不卖!”陈老汉小区里养鱼的故事成了美谈

  邢台市桥西鸿溪社区有一条弯弯的小溪,溪中水流潺潺鱼儿游,两岸草绿花红蛙儿鸣,成了该社区一道美丽的景观。

  说起水中的鱼儿,就不能不提养鱼的老陈,他养鱼的故事耐人寻味,成了小区里的美谈。

  溪水养鱼——一举两得

  家住小溪边的老陈,今年70岁,退休后爱好钓鱼,有时钓来10多斤鱼,冰箱里盛不下,储存鱼成了他一件上愁的事。一次他望着门前的小溪,忽然产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在小溪水里养他钓的鱼?

  他把自己的想法告知了居委会,居委会感到,利用溪水养鱼,解决了老陈钓鱼储存难的问题,也使小区居民多了一处风景。鱼儿的繁衍能促进小区整个溪水的生态好转,鱼儿多了溪水也有了灵性。于是,居委会征求了居民意见,居民们一致同意陈老汉养鱼。

  得知此事,老陈心里着实高兴。他把下游小石坝的漏水处安上了铁丝网,一条长40米,宽约3米的小溪便成了鱼儿们快乐的家。今年4月,他的第一批鱼儿放入小溪,没几天功夫就放进去40多条,大的有1公斤,小的半公斤多。鱼儿在溪水中游来游去,不时蹦出水面,引得不少居民前来观赏。

  老猫吃鱼——虚惊一场

  放进了鱼,可老陈却放心不下。昼夜24小时,哪能一直盯着鱼,万一有人捞走几条,鬼才知道。于是,他在岸边立了一个牌子“私家养鱼,仅供观赏”。

  他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有一次,他数了数少了几条,这让他有些不安。他就准备瞅机会抓个现行。有一个夜里,大雨刚停,他就听到水里响起“哗哗”的声音,他断定是有捞鱼的,便穿上衣服轻轻地来到溪水边,但不见人影。忽然,“噌”地一声,从水边窜出一只猫把他吓了一跳,走过去一看,一条鱼已被猫吃得精光。此时,他才恍然大悟,原来,猫偷吃了鱼。

  老陈送鱼——和谐社区

  4个多月来,老陈养的50多条鱼除了馋猫吃了几条,一条也没有丢,让他把心放在了肚子里。

  望着游来游去的鱼儿,他的思绪也随着鱼儿游来游去,从开始担心有人捞鱼到看到猫吃鱼,再到4个月来没丢一条鱼,他不由地感叹“人与人要多一份信任,社会才能和谐”。

  自他养了鱼后,有些事让他感动。邻居王大妈常在树下乘凉,看见猫来水边,就把它撵走了。有一次下大雨,把3条大鱼冲到下一段溪水,一位居民发现了不仅没捞,还登门告诉他,使他将这3条鱼又重新捞了回来,老陈便送鱼感谢。

  自此,老陈便开始送鱼,亲朋好友来了,炖几条新鲜鱼招待客人,过节时送给亲戚尝尝鲜儿,邻居家来了客人,也送几条鱼做下酒菜。有一个小区居民要花10元钱买他一条鱼,他笑呵呵地说:“我老陈养的鱼只送不卖,可以捞一条给你。”

关键词:老陈养鱼,居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牛城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