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沧州肃宁一居民小区8部电梯遭雷击“罢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0 08: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的一场雷雨过后,肃宁县一居民小区内的8部电梯遭雷击后全部“罢工”,值得庆幸的是,这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8月19日,记者从沧州市气象台了解到,由于今年夏天雷雨天气频发,沧州各地电子设备遭遇雷击的事故发生多起。

  据肃宁县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接到上报情况后,他们立即组织相关专家前往现场进行调查。经勘查,电梯损坏部位主要是电梯控制箱的主板及控制面板,还有电梯载客机箱内的显示屏、楼层选择面板。经过鉴定,这些损坏部位缺少相关防雷措施,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专家介绍,发生事故小区的电梯配电箱、楼体分配电没有安装保护器,所以当楼体遭遇雷电时没有防感应雷的设备或装置对其进行保护。

  据介绍,发生雷击事故的小区建成年份较早,入住前没有经过肃宁县防雷中心的防雷验收,只在楼顶安装了外部避雷带,仅能减低建筑物遭直击雷危害的风险,无法防止由于雷电而引起的静电感应和电磁场感应所产生的雷击。从2011年开始实施的新版《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已经明确要求强制安装外部防雷及防闪电电涌侵入。专家建议居民在购房时,要关注开发商有无提供防雷验收合格证。除了建筑主体的防雷,还要关注对所有弱电系统有无采取必要的防雷措施。专家提醒,小区业主可以要求物业公司聘请专业机构进行防雷检测,最好每年检测一次,这样才能达到预防雷击事故的发生。

  小资料/

  乘电梯时突然停电如何自保?

  1、保持镇静,电梯不是全封闭的,即使被困上几个小时,一般不会造成伤亡(当然,电梯里人多拥挤的情况除外);

  2、利用电梯里的对讲机、警铃呼救,或用自带通信设备求助;

  3、然后安静等待救援(或是利用物品敲击电梯,引起外面人的注意); 4、重要的是,不要通过撬门等方法逃出。

关键词:电梯,罢工,沧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