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提升发展质量 承德出台拉长产业链三年规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0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承德出台拉长产业链条三年发展规划,计划到2015年初步形成钒钛制品、文化旅游、装备制造、食品药品加工、清洁能源五大产业链条,建成3至5个在省内乃至全国有影响力、技术装备水平高、对区域经济带动作用强的产业基地或产业聚集区,打造5至8个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集研发制造营销于一体、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名牌产品,培育10家以上销售收入超百亿的大型企业集团。

  “拉长产业链条是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具有承德特色和优势的产业集群的关键。”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表示,要通过“补链”、“强链”、“建链”,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立足“有中生新”,围绕现有产业链条缺失环节进行“补链”,对现有优势产业从科技、金融、信息化提升以及品牌引领入手进行“强链”;加快“无中生有”,找准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建链”,通过引进龙头企业,从而建立全新的产业链条,培育有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打造钒钛产业链。依托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加大钒钛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力度,力争用3至5年时间,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中国最大的钒钛制品基地;在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链上,注重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精品旅游板块建设,滚动建设100个左右的文化旅游商贸项目,加快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和品牌影响力。针对全市装备制造业18个产品领域,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自动输送装备、矿山机械装备和石油装备四大系列产品,实现由零配件的单独生产向装备总成延伸,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链。

  依托农副产品优势,着力改造提升果蔬加工、肉类屠宰及加工和软饮料制造等基础好的行业,开发培育特色食品加工、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等市场前景广阔的行业,打造食品药品产业链,建设首都周边最大的绿色食品基地。重点发展果蔬及食用菌加工业、肉禽蛋加工业、中药材产业、酿酒业、乳制品业、粮油制品业。

  立足丰富的能源资源,重点发展风电,大力开发水电,积极开展太阳能、生物质、地热及天然气等资源开发综合利用,并逐步实现清洁能源资源开发向新能源装备和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方向发展,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

  在产业链的建设上,强调科技创新。加强与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并鼓励企业瞄准国际国内同行业的最高水平进行技术创新,努力将产业链条向最高端延伸,最大程度提高产业产品附加值。在钒钛产业链延伸上,着力建设承德钒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承德钒电池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省级技术研究中心。作为装备制造产业链重要产品系列之一的石油装备,将充分利用承德石油高专等学校人才优势,深入开展产学研结合,实现高、精、尖突破,坚持采控装备、钻探装备、动力装备3大发展方向,重点发展石油管汇采控装备、钻探装备、电机、抽油机等产品,逐步形成并壮大为3大产业链,谋划建立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在产业链的打造上,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加快形成高能效、低消耗、低排放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关键词:承德,产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