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西山发现光绪年代百年石碑 镌刻“禁伐山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2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山森林公园内鹿泉洞沟村及附近的山上,有大小两块石碑,石碑上镌刻的是清朝光绪年间“禁伐山林”的事儿。对此,有专家认为,这两块百年石碑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古人爱护山林的意识值得我们学习。

  这两块百年石碑,大的一块位于鹿泉市上庄镇洞沟村西口,高144厘米,宽57厘米,竖立在一座庙前,发现相对比较早;小的一块石碑是最近才发现的,位于洞沟村南的山上,高、宽40厘米左右。

  小石碑是省会10多名“驴友”登山中发现的。昨日(8月21日)上午,在省会“西北望长安户外运动群”的群主刘海涛的指引下,记者穿过一段狭长的林间山路,在半山腰找到了这块小石碑。“我们几个人登山时偶然发现了这块石碑,仔细查看了上面的字,才发现记录的是禁伐山林的事情。刘海涛说,该石碑立于光绪五年(1879年),虽然属于乡规民约性质,但也能反映出当时人们对山林的爱护,禁止人丁和牛羊损伤树林。

  洞沟村村西口的大石碑,个别字迹已不太清晰,省会的摄影爱好者延石生曾13次来到这里,反复查看碑文并走访村中一些老人才“破译”了碑文内容。其大致内容是:光绪四年(1878年)春,获鹿县(今鹿泉市)大旱,灵泉山上泉水也已枯竭,眼看夏粮颗粒无收,村民到龙王庙里求雨,感动上苍,天降甘露,秋粮丰收,于是,村民们开始整修龙王庙,并在附近的灵泉山上广植树木,可村民植树之后,山下某村(小车行)的村民到山上砍柴,随后,洞沟村便将此事上书至当时获鹿县衙,限令若需要砍伐树木,须事先请示县衙,得到批准后方可进行。为了保护水土不再流失,嘱咐村民,要多栽树并养护成林。由于是纸质告示,张贴在庙前,经不起雨淋日晒,洞沟村村民为了能永久地保留告示,便把告示刻到了石碑上。

  对此,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副会长栗永表示,这两块石碑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虽然大碑上的“求雨”有封建迷信色彩,不足为取,但古人爱护山林的意识值得今人借鉴学习。古人尚有很强的环保意识,作为当今文明社会的我们,更应当大力提倡生态文明,在发展经济、文化的同时,不能忽略了周围生态环境。

  栗永说,我市非常重视西山森林公园建设,西山森林公园等“绿带”的形成,将大大促进省会生态环境的改善。作为省会市民,要加倍爱护,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要破坏山间林木,承担起保护家园的社会责任。(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百年石碑,禁伐山林,环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