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今年入汛以来平均降水量为1997年以来最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2 09: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强降雨较往年提前12天,平均降水量为1997年以来最多,多地出现历史极值———据省气象台监测,今年入汛以来,我省降雨呈现强降水来得早、降雨显著偏多、降雨极端性强的特征。目前,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南落东退,我省出现区域性暴雨的概率减小,防汛压力减轻。

  据统计,今年6月1日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16.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近4成,为1997年以来最多。除承德东部、唐山中南部偏少以外,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由于降雨极端性强,汛期我省一些地方出现历史极值。全省有8个县(市、区)最大日降水量排在历史同期前三位,其中,宁晋7月2日降水量达141.1毫米、卢龙8月1日降水量达213.6毫米,均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日降水量极大值。

  气温方面,我省今年入汛以来,呈现高温日数多、强度大的特征。全省平均高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2天。8月上中旬,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1℃,创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全省平均气温的最高值。8月15日至17日,我省中南部地区出现持续高温闷热天气,有65个县(市、区)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省气象台预计,8月下旬,我省出现大范围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出现区域性暴雨的概率减小,防汛压力减轻,但仍需防范强对流引发的局地气象灾害。

关键词:降水量,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