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静悄悄”开工 总投资38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2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没有鲜花和气球,没有礼炮和红地毯……8月15日,总投资达38亿余元的阳原县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项目“静悄悄”开工,整个仪式仅用时2分多钟,直接费用不超100元。

  泥河湾遗址群因具有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而闻名于世,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作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8.19亿元。“对于这样一个重大项目,很多人也希望开工仪式搞得隆重些。”阳原县有关领导介绍说,开工前有人建议,这个项目是阳原人多少年来的梦想,应多请些领导过来,搞得“像模像样”。经礼仪公司策划估算,摆鲜花、铺地毯、挂气球、放礼炮等花费至少得10多万元。

  “开工仪式搞得再热闹,也只是个形式,应当把钱用在项目建设上,把精力放在项目落实上。”阳原县党政领导经研究决定,开工仪式从简。县委主要领导宣布“开工”之后,两台铲车开始铲土,开工仪式结束。

  “两箱矿泉水,铲车上挂了两条红绸带,奠基石都是以前用过的。这样的仪式省时省钱,体现了节俭之风。”在现场参加考古的河北省文物局原副局长、泥河湾考古专家谢飞说。

  “动静不大,压力不小。”项目所在地大田洼乡党委书记王玉峰表示,项目涉及村民搬迁等诸多问题,乡里正加紧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商议,决不能耽误工期。

  开工仪式前,县领导就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水务、电力、交通等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分工,实事求是地讲明需要领导协调的困难。各分管领导就能解决的问题当场拍板,对复杂事项责成专人研究解决。

  与开工仪式的“低调”相比,施工现场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14.9公里的小长梁遗址道路上,20多辆装载车往来奔忙。

关键词:泥河湾,考古遗址,开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