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器官移植河北有俩定点医院 捐献器官计算机分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2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日起,全国165家被批准开展人体器官移植项目的医院将强制使用器官移植分配系统,记者昨日(21日)下午从河北省卫生厅获悉,165家获批移植医院我省有两家,分别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移植项目为肾脏移植、心脏移植;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移植项目为肝脏移植。另外,位于秦皇岛的北京军区281医院也同时获批人体器官移植,移植项目为肾脏移植。

  记者王凤伟

  省二院、省三院获批器官移植

  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我国每年约30万患者等待器官移植,其中仅有1万人能够获得合适的器官,并接受移植手术。在巨大的供需差距下,人体捐献器官如何分配呢?这一最稀缺的医疗资源怎样分配到最需要的人手中呢?国家卫计委日前印发的《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明确,9月1日起,捐献器官须强制自动分配。

  记者从河北省卫生厅获悉,在全国165家被批准开展人体器官移植项目的医院中,我省有两家获批开展人体器官移植项目的医院,分别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目前这两家医院的分配系统已经启用。

  “强制使用分配系统后,每一个人体捐献器官信息,都将进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综合等待患者的病情、血型、年龄、地域等因素,严格执行分配结果,将器官分配给最需要的人。”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强制自动分配可以消除器官捐献与分配领域的不公平、不透明,杜绝分配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和器官买卖。

  我省已成立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

  今年4月份,河北省红十字会正式获批试点开展人体器官捐献。记者昨日从河北省红十字会获悉,我省目前已成立了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各市也将按照要求组建市级的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

  近期,省红十字会陆续开展了很多器官捐献相关工作,组建了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和器官捐献专家组。“专家组由省卫生、省红十字会及定点移植医院的相关专家组成,负责判定何时可以取走捐献者的器官。”省红十字会相关人士表示,此前,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将安排协调员与患者家属进行深入沟通。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做好捐献者家庭的人道救助,省红十字会正在筹建“河北省器官捐献基金”,基金来源于政府扶持、医疗机构和社会捐助等,主要用于缅怀器官捐献者,以及对器官捐献者逝世后留下的贫困家庭进行人道救助。目前,省红十字会已初步拟定了基金管理办法,通过审批后将正式实行。

  河北省器官捐献办公室已开通咨询电话:85989808,意愿捐献者可拨打电话咨询。

  省三院百余肝癌患者排队等待器官移植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肝脏移植领域的专家窦剑教授介绍,目前,器官移植医疗技术在我省已经非常成熟。可由于器官来源异常紧张,很多患者不得不在等待中离去。“目前,仅在我们医院排队登记的肝癌患者就达百余人,如果有了器官来源,这些患者大部分都能获救,可遗憾的是因为没有器官来源,有部分患者要么在煎熬中期盼,要么在等待中离去。”窦剑说。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该院移植项目主要是肾脏和心脏。“虽然透析可以维持肾病患者的生命,但还是有很多病人因病情严重,等不到合适的肾脏移植而离世。”该院肾脏移植专家告诉记者。

  器官有偿捐献或能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

  据统计,2010年,原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共同开展器官捐献工作至今,全国已完成逾1000例公民身后器官捐献。和全国每年15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30万患者等待移植相比,自愿捐献发展并不快。

  “真正阻碍器官自愿捐献的不是经济问题,而是传统观念。”省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高继芳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传统上忌讳在生前谈死亡,而且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得毁伤”,“死后留全尸”的观念根深蒂固。“我经历过一个案例,有个小孩因车祸去世,父母已经答应捐献遗体,因亲戚说了一句别再折腾孩子了,没能捐献成功。”另外,对困难捐献者家庭的人道救助不到位、捐献者无法得到合理的补偿也是影响捐献积极性的因素。“不管是无偿献血、还是无偿捐髓,捐献者都有营养费,还能享受免费用血待遇,而器官捐献却没有这样的标准。”高继芳说。

关键词:器官移植,捐献器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