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不让座不开车的道德困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京9路公交驾驶员刘佳遇到孕妇上车,在他多次提醒乘客给孕妇让座无果后。这位驾驶员说没人让座就不开车了。后来,孕妇后方的一位男乘客站了起来。(8月22日《现代快报》)

  司机此举充满正义之气,体现了对老弱病残孕群体乘车权利的尊重,传递出道德正能量。但是,司机拒绝开车逼人让座只是义愤之举,并不是最好的办法。如果公交车司机专门为孕妇找座位的话,难免会影响到正常的交通秩序。部分工作、学习繁忙,赶时间的乘客也会产生怨言。司机拒绝开车逼人让座还有道德绑架的嫌疑,易使乘客产生逆反心理。毕竟从契约的角度讲,乘客购买了车票,司机拒绝开车也是违约行为。

  所以,不让座不开车的正义司机陷入了道德与契约的双重困境。有人会说,在公交车上为弱势群体让座是起码的社会公德,让座者要有一颗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之心,更应持一种宽厚仁德、不计得失的超然心态。但是,我们接受的教育除了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之外,还有诸如要懂得“感恩、回报”的思想灌输,因此我们在做好事的同时,一般都渴盼着对方能有所回报。

  广为流传的“子贡赎人不要报酬,被孔子批评”可谓这方面的经典案例。春秋时,鲁国法律规定,如果鲁国人在外看见同胞被卖为奴婢,只要他们出钱把人赎回,国家将给予奖励。很多流落他乡的鲁国人因此重返故园。后来孔子的弟子子贡,从外赎回了许多鲁国人,拒绝了奖励,却遭到孔子批评。孔子认为,世上万事,不过义、利二字,让行善之人不蒙受损失,愿意行善事的人就越来越多。子贡不要奖励,固然可以赢得更高的评价,但是也拔高了人们对“义”的认识。此后,再没有多少人愿意出钱赎同胞回国。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除了从道德层面呼吁乘客给孕妇让座,用拒绝开车这样的硬招对不让座乘客“逼宫”以外,还可以尝试采取激励措施培养乘客的让座公德。比如,发动社会团体对经常让座者给予物质或精神激励等等。这不仅对公交文明素质提升有倡导示范作用,还可以唤起乘客主动让座的道德意识。在道德提倡不能立竿见影的情况下,采取必要措施激励乘客公德心回归,这应该是正义司机最喜欢看到的结果。

关键词:公交车,让座,孕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