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让座是转移权利 不应挟道德以令乘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16: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0日晚,江苏南京9路公交驾驶员刘佳发现一名孕妇上车,当时车上人较多,她走到车中间都无人让座,最后站在后门的“老幼病残孕”专座附近。刘佳摁了四次让座提示音按钮,可没有一个乘客站起来,“如果没人给孕妇让座,我就不开车了!”后来,车厢后面的一位乘客让座之后,刘佳才启动公交驶离站台。(8月22日《现代快报》)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坐公交车时习惯在车尾找座位,因为这样不需要让座了。这不是出于自私,拥挤的车厢里,挤满劳累了一天的劳动者,这些人未必就比老幼病残孕轻松。正值交通晚高峰,南京9路公交无人为孕妇让座,其实也有着现实的种种无奈,先人后己的道德因此昏昏欲睡,驾驶员刘佳愤怒至极的当头棒喝,车尾乘客主动让座弥补全车人的道德过失。

  “如果没人给孕妇让座,我就不开车了”,驾驶员言之凿凿试图恢复车厢秩序,这是挟道德以令乘客。虽然孕妇在车尾觅得一个座位,但谁该让座谁可以不让座的问题需要厘清,公交车厢人与人的关系需要超越道德,从基于现代政治文明的契约层面解读。否则,让不让座就没有明确清晰的标准,只能继续糊涂下去,乘客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只好像我一样躲到车尾。

  其实,乘客从上车那一刻起,就与公交公司签订了一份契约,乘客遵守公交规则,公交安全运送到站。乘客按照先来后到顺序就座,后来者只能抓好扶手站在那儿。政府补贴维持的公共服务,需要照顾社会弱势群体,也就是老幼病残孕,故此在车上为他们开辟专座,以体现社会的公平和公正。换言之,普通乘客乘坐公交时,需要在维护自己权利的前提下,照顾弱势群体的利益。这是千百年生活经验,也是道德要求,更是权利主张。

  故此,孕妇上了9路公交之后,坐在老幼病残孕专座上的普通乘客有义务让出座位,否则既侵犯孕妇权利又违背社会道德。坐在其他座位上的乘客,就座的权利则不应受到侵犯,因为他们也花了同样多的钱。车尾乘客让座,是把占有的公共资源和服务无偿转给孕妇,这也是权利让渡。司机一声吼听上去很解气,但针对所有乘客的无差别攻击,混淆了道德和权利的差别,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的指责,此举并不妥当。

  由是观之,公交让座中游荡着一种奇怪的逻辑,那就是弱势群体就应占据道德制高点,越弱势就越要无条件得到他人、社会和国家的照顾。这种逻辑让公众舆论面对类似事件时左右为难,甚至出现抢座位打架、坐过站抢方向盘等违法行为,也只能进行道德批判,然后各打五十大板了事。这样,即便心存善意的乘客们,也只好主动躲到车尾,放弃权利逃避责任,并祈祷前面乘客起身让座。

  毋庸置疑,要想彻底解决让座难题,需要政府提供足够的公共交通资源,也应鼓励错时出行等分流政策,让各个群体都享受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其实,没人忍心看着孕妇挤在人群当中,能让座都会让座,这是最基本的普世人性。但在此之前,因为让座问题苛责乘客,无论理由看上去多充分,其实都有失偏颇。

关键词:让座,公交司机,孕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