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不让座不开车”是以错制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15: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9路公交驾驶员刘佳在开车过程中,遇到孕妇上车,在他多次提醒乘客给孕妇让座无果后。这位驾驶员看着站着的孕妇,说没人让座就不开车了。后来,孕妇后方的一位男乘客站了起来。事情虽然结束了,但是针对让座这一话题的讨论,还在发酵。公交、地铁上,如何判断哪些乘客更需要座位?让过座位的乘客,大家心里是否曾纠结过呢?(8月22日《现代快报》)

  给孕妇让座是应该的,也是一种美德。但公交驾驶员用“不让座就不开车”要挟乘客有些欠妥。让座的人是风格高,不让座的人也有自己的权利,不管这种权利是高尚还是自私,只要没有违背法律就要尊重人家的权利。城市公交车大多车满为患,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间,就象海绵似的挤了又挤,不少站着的人压得透不过气来,不要说是老弱病残者,就是身强力壮的年青人也觉得难受。乘客买票乘车,意味着不论是强者还是弱者其所享受的待遇都应一样,从法律的角度来说,给不给他人让座是个人的行为,并不违反法律。绝大多数人对这种“视而不见”的冷漠行为也都是纷纷予以谴责,表面是传递的正能量,实际上是一种软暴力。而“不让座就不开车”是利用手中职权之便干涉私人权利,也是不尊重人权的一种体现。正如有的网友所说:“没有人是必须让座的,更不能要求别人让座。”而“不让座就不开车”是用一种错误惩罚另一种错误。不仅耽误公交乘客的时间,而且不开车也影响了城市交通。

  有句话说“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对驾驶员的“不让座就不开车”虽然有异议,但并不是赞成人人冷漠自私,不去关心别人。有句老话说得好,“爱心无大小,重要在行动。”如果没有人有自觉的行动,主动去帮助别人的善举,而在“不开车”的威胁下,有人被动的让座了,孕妇坐上去心里也不会舒服,被帮助的人心里都不舒服,那么被动帮助他人的人何谈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如果被帮助的人心里是快乐的就不会在微博上写下“苏AF2572的9路车公交司机,看我上车无人让座,硬是不开车让乘客给我让座,才肯开车,真是好人啊!师傅祝你一生平安。”。微博是一种不知道是悲来还是喜的感慨。在公交资源短缺的现状下,自觉给老弱病残让座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所现。虽然我们有不给别人让座的权利,但要时常的对自己的良心进行拷问,我是一个文明道德的乘客吗,在别人需要让座需要帮助一把的时候,我是不是出手相助了?

  给老弱病残让座是道德行为,对道德行为进行强求,不仅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而且还把本来简单的问题复杂化。照顾老弱病残者乘车,公交部门也想过不少办法。如:专设了老弱病残者座位;老弱病残者上车语音提示其他乘客予以让位等,这些都收到一定的效果。但要让所有的老弱病残者都能坐上座位,还需要其他乘客不要去座专门给老弱病残的座位,如果坐到专座上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要是碰到该给让座的乘客就起身让座,应该明白,老弱病残者的专位是全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不要把属于弱者的资源占有了。

关键词:公交司机,让座,孕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